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的“漫画爷爷”喊你“节约粮食”啦

2020-09-25 14: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石家庄的“漫画爷爷”创作了百余幅“光盘行动”主题漫画,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漫画分批传到网络平台和一些学校网站,供大家免费使用。“我画漫画就是为了公益宣传,从来不收版权费。”“漫画爷爷”豁达地说。

图为“漫画爷爷”和他创作的主题漫画。 李亚萍摄

“漫画爷爷”百余幅新作品提倡节约反对浪费

这位被称为“漫画爷爷”的师彦文老人今年78岁了,是石家庄一位普通的退休工人,从2009年开始用漫画的形式进行主题宣传,身体力行倡导环保,是“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图为“光盘行动”主题漫画。 李亚萍摄

“光盘行动”主题漫画主要是依照近期中央提出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精神,针对社会上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而创作的。“我经历过困难时期,挨过饿,所以深知粮食的珍贵,国有粮稳人有粮安,我们不能等到粮食短缺了再开始节约,到那时就晚了。”“漫画爷爷”说,画这组漫画,就是想要提醒年轻人不能浪费,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懂得细水长流过日子。

图为提倡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漫画。 李亚萍摄

作品与时俱进 “啥是热点宣传啥”

除了这次的新作品,“漫画爷爷”十余年来创作的作品多得数不清,他画鸟,画动物,画公益环保,画廉政建设,画电信诈骗防治,画各种法律宣传,题材广泛,紧跟热点,用他自己的话说“啥是热点就宣传啥”。

环保部门推行廉政建设,“漫画爷爷”就开始画廉政,画完他带着画册到各个部门义务宣传;环保的法律法规出台,就集中画环保法规宣传系列的,印制漫画集,简单的线条、丰富的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图为老人到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知识课。 师彦文供图

《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出台,“漫画爷爷”拿起画笔开始画垃圾分类题材的漫画,每一条都配上一两幅生动幽默的漫画,一共画了近150幅,他把漫画制成展牌,印成教材,召集十几个有共同爱好的老人,组成小分队,编排了文艺节目,准备了小礼品,走进课堂开始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三个月讲了110多场,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图为垃圾分类漫画解读展进社区。 师彦文供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漫画爷爷”又开始画漫画宣传民法典,为了弄清楚具体的法律条文,他特地找到专业的法律人士,逐条请教,然后又制定规划,按编开画,老人算了算,一共7编,大概要画1600多张。“我现在正在征集画漫画的志愿者,大家一起画,越快画好,越能尽快地投入到宣传。”说起宣传民法典系列漫画作品,爷爷直着急。

环保宣传坚持了十几年 最初竟源于这件小事

“漫画爷爷”师彦文退休前一直从事厂里的宣传工作,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走上环保之路。2009年的一个夏夜,他在广场上遛弯,大家聊起空气和星空,随口问一个小朋友:“你见过银河吗?”那个小朋友反过来疑惑地问他:“银河是什么?”小朋友的这句话一下子把他惊住了,想起自己之前看到的满天星斗,深深触动了他的心,从那一刻起,他就决定要将环保公益当作奋斗的事业。

师彦文起初是画鸟,他想通过自己笔下的鸟语花香,让更多的人形成爱鸟、护鸟的意识。为了搜集鸟类相关资料,他跑遍了石家庄市的几十个单位和院校,甚至还跑去北京自然博物馆,光鸟类的照片就拍了2000多张,还和几个老伙伴一起开办环保公益宣传画展,进社区、进校园,把环保理念普及到周围的每个人。“孩子们特别喜欢我办的‘鸟类博物馆’的展览,每次看到他们认真好奇的样子,我就觉得我付出的辛苦值了。”师彦文说。

图为鸟类博物馆知识宣传进校园。 师彦文供图。

进行了一年的鸟类环保宣传后,老人又增加了低碳生活、保护自然的题材,然后又增加法律宣传等各类题材,画漫画、办环保画展、办公益讲堂,只要是能宣传环保,他就不遗余力。十余年来,师彦文老人创作的环保漫画已经多到算不清数量,他还将环保漫画出版成册,免费向中小学生发放,让他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所有的这些,老人分文不取,他说:“国家给我退休金,我就要把它用在有用的地方。这钱花在环保公益上,才是花得值!”


一天从早画到晚 激励他的是两个始终记在心里的小故事

一间陋室,一盏台灯,一把彩笔,这就是全部家当,构思、勾线、涂色,老人一天从早画到晚,印画册、做展牌,办展览、办讲堂,其中的奔波和辛苦只有老人自己知道,当问到老人是如何坚持下去的,他分享了两个始终记在心里的小故事。

图为师彦文老人在给漫画涂色。 李亚萍摄

有一次在和平东路小学办展览,一个小男孩跑过来跟他说:“爷爷,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爸爸戒烟了。”原来,这个小男孩看完他的环保画展以后,回家就让爸爸戒烟,告诉爸爸要保护环境;还有一次,在谈固小学办展览,上课铃响了,同学们都往教室跑,有一个小女孩跑了两步又往回跑,原来她是去把漏水的水龙头关紧了。这两个孩子的小细节一直让师彦文老人记在心里,“这两个小朋友的举动让我觉得这么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我的坚持有效果、有意义,宣传环保必须从娃娃抓起。”哪怕只是大海上溅起的小小浪花,也足够让他坚持下去了。

名气越来越大,他的愿望却越来越简单

随着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师彦文老人的故事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石家庄“漫画爷爷”名气也越来越大,有很多人给他打电话,想要用他的漫画来进行环保宣传,询问版权问题,对此,他一概回复:“只要是为了宣传环保,我的漫画你随便用。”

图为“漫画爷爷”介绍自己的漫画。 李亚萍摄

“漫画爷爷”不但自己做环保宣传,也把全家都拉进来,儿子、孙女,有空都会帮忙,联系宣讲、上网传作品,除了担心他的身体,大家都是全力支持他的环保事业,老伙伴们在他讲课的时候帮着准备道具、演节目、参与互动,周围的人全都成了环保志愿者。

未来,“漫画爷爷”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有更多的人支持环保宣传工作,一起助力环保公益宣传事业,他说:“我只要活着,就不会停下手中的画笔。但是毕竟今年78岁了,我希望更多的年轻朋友参与进来,一起把环保宣传事业搞好!”(河北新闻网李亚萍 李中平)

责任编辑:李中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