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赞皇县松会村:小葡萄串起农旅融合产业链

2020-09-25 16:17:47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李遂新 记者刘建书)走进赞皇县松会村葡萄采摘园内,一串串葡萄挂满藤架,阳光把藤架上的葡萄照得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眼下,正值葡萄的成熟期,松会村的村民们认真修剪着葡萄枝叶,做好葡萄采摘准备工作,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成熟的葡萄

“前些年种庄稼加打零工,整天没日没夜地干活儿,一年下来也挣不到3000元,自从种上了葡萄,几年下来收入翻了几番。”村民们说起种葡萄带来的变化,都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正在采摘葡萄

松会生态葡萄园区距离赞皇县城25公里,始建于2016年,最初由赞皇县锁云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黄北坪乡松会村合作建立“锁云湖赤霞珠示范基地”,主要种植酒用葡萄,后在驻村帮扶单位国网赞皇供电公司帮助支持下,农户分散种植鲜食葡萄。

松会葡萄园

松会村是水库移民村,全村共43户,143口人,人均耕地少,山场面积大,过去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全村在贫困线下挣扎了几十年。松会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日照时长,加上昼夜温差大、土质松散等特性,为葡萄树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经过多方取经和专家建议,结合当地的地形气候,驻村工作队开始带领村里种植葡萄。

经过努力,松会村的葡萄种植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松会村的生态鲜食葡萄2018年开始挂果,包括玫瑰香、维克、美人指、红提等十几个优质品种,采摘期从7月中旬一直到10月中旬,亩产能达到4000斤,玫瑰香葡萄等产量能达到2000斤。小小的葡萄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松会葡萄园

目前,葡萄产业已成为松会村村民巩固脱贫成效的支柱产业,卖葡萄成为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并且掌握了种植技术,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葡萄,葡萄种植让松会村脱了贫、致了富,全村人均年收入由之前的2000元增加到去年的6500元,不少村民还在县城买了新楼房。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不久前在赞皇县开幕,松会村是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松会村以此为契机,将葡萄园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打造出集葡萄采摘、葡萄酒自酿、田园烧烤、农家乐、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

成熟的葡萄

在葡萄园区内,村民正在不断忙碌着,还有不少的游客正自己采摘葡萄,体验农家生活,欣赏田园风情,村民们喜悦的笑脸和游客舒心的笑脸在葡萄藤架的掩映下,重叠在一起。这一幕的出现,小葡萄起到了大作用,松会村党支部书记路振岗表示将会牢牢抓住每一个发展机遇,拓宽村民的致富道路,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