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强链、补链、延链!河北曲周努力开创自行车(童车)产业新发展格局

2020-09-25 16:2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胥敏)“全县自行车(童车)规上工业企业26家,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的23.6%。”这是邯郸市曲周县自行车(童车)产业去年的成绩。自行车(童车)产业可谓是曲周县域经济的一支助推器,那么,这一产业背后有着怎样的产业经呢?县委书记李凡给出了答案……

近日,“书记当主播,谈谈特色产业经”系列活动走进邯郸市曲周县,县委书记李凡携当地3家企业代表走进演播间,深度展示了曲周县自行车(童车)产业的成绩及其背后的产业经。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曲周县委县政府、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正在接受访谈。

据李凡介绍,曲周的自行车(童车)产业链相对比较完整。在产业链的上游,有橡胶、包装、塑料等完备的原材料供应体系,而且都是由本地企业供应;在产业链中游,全县有1000多家零配件生产和组装企业,除为本地整车生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外,产品还销往天津、上海;在产业链下游,有自行车、童车、童玩等6大类终端产品,涉及291个种类3400多种型号。

随着国内国际市场对曲周产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曲周自行车(童车)市场主体从2015年的1300余家增长到现在的1800余家;全国经销门店从1500多家增加到现在5500余家。目前,全县拥有亿航、亿丰等骨干企业26家,注册商标143件,年产能4000余万辆,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远销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邯郸市亿航车业有限公司企业代表推介本公司产品。

谈及自行车(童车)产业的改造提升,李凡介绍说,40余年间,曲周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专抓力量跟进、建园区促提升、给政策激活力、抓服务促成长,在提高创新能力、培育优质企业、建设配套设施和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下功夫,有效促进了自行车(童车)在当地的发展。

提高创新能力,突破工业技术瓶颈。2018年,曲周县与深圳坐标跨界设计公司成功签约,建成了河北省首家县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组织绿源、亿航在内的15家企业与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设计中心已完成童车类产品研发16项,交付并成果转化6项,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2019年,全县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目前,全县骨干企业达到1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

培育优质企业,促进企业品牌意识。曲周县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制度,每年培育2至4家“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支持,目前全县有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同时,选取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行业龙头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促其尽快挂牌上市。

建设配套设施,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曲周县以河南疃环镇路、海豚大道和创新路沿线为自行车(童车)高端产业中心发展带,完善了双创强村富民孵化园、表面加工处理园、大型现代物流园、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曲周县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明确县四套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分级实行“一对一”包联服务,实打实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向每个企业发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让企业掌握上级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争取政策扶持,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集聚、项目支撑、园区保障’的工作思路,以‘一带两翼三园’为发展框架,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力争通过5-10年时间,努力形成电动车看天津,自行车看上海,童车童玩看曲周的新发展格局。”谈到曲周县自行车(童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县委书记李凡如是说。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