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喜见“轻装”“瘦身”月饼成新宠

2020-09-26 02:0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近中秋,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成为不少商家营销、朋友圈晒饼的热点。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超发现,今年不少月饼“衣着朴素”,有的月饼甚至“素面朝天”,从包装到尺寸等各个环节,都体现着节约之风。

“饼儿圆与月儿如,更兆嘉祥食有余。”形似满月的月饼,是中秋节的文化符号,象征着团圆和美好,寄寓着人们的绵长思念和深情祝福。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貌得婵娟月”的月饼却变了味,有的商家在包装盒上费尽心思,十几块钱、几十块钱的月饼经过一番“打扮”,摇身一变成为“天价月饼”,让人颇有“买椟还珠”之感;有的商家为了夺人眼球,在月饼馅料和个头上大做文章,各种“鲍鱼”“鱼翅”月饼和“大块头”月饼层出不穷,使“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月饼失去了本真和原味。诸如此类的现象,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助长了奢侈和攀比之风。

“素颜”月饼站“C位”、“大块头”月饼变“迷你”,今年月饼市场的这股“轻装”“瘦身”风,一方面体现了全社会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解和认同——人们不再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而是更加注重理性消费、健康饮食。另一方面,褪去浮华、返璞归真的月饼的热销,也让月饼回归了“本味”——一口咬下去,充盈齿颊的,满满都是团圆的喜悦、亲情的温馨、思念的绵远;留在心底的,是传统节日的和合之美和中华儿女浓浓的家国情怀。

“轻装”“瘦身”月饼成新宠,让人欣喜不已。笔者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我们的传统节日会更纯粹、更温情,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也会成为社会“新常态”。 (康 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