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文安新镇:“两高”发展打开水韵宏图

2020-09-26 02:1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王新河俯瞰。

河北省文安县新镇历史悠久,与雄安新区接壤,地处京津雄国家战略发展高地的核心腹地,占据“雄安东大门”区位优势,该镇推动钢铁产能推出、钢铁压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将重点打造生态康养、数字经济、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四大片区,进入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轨道。

波光荡漾“小保定”

秋高气爽,西东走向的赵王新河水波浩渺,连接着雄安白洋淀与大运河天津段,长20公里,宽处五六百米,芦苇、荷花,水鸟起落。河畔的西洋疃村已盖起了居民小区,堤下是规划好的湿地养殖区。52岁的村民宁小旦开着他的柴油铁船,载着记者一行泛舟波上。他从小生长在河边,熟谙水性,这些年水多了、水清了,他由种地的农民变成了种藕打鱼的渔民。按照政府规划,大运河到白洋淀要达到游船通航条件,河两岸的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已经启动,国内顶尖开发企业要打造西洋疃生态旅游小镇,宁小旦以后也要从事相关旅游业了。

历史深处的新镇,宋太平兴国年间为平戎军治,地处宋辽边界要冲;取“保卫边塞,永求安定”之意,改平戎军为保定军,宋宣和七年改保定县,比保定府早了241年,亦称“小保定”,有“先有小保定,后有保定府”之说。经综合规划,以老镇区为基础打造“小保定”休闲康养小镇,占地8000多亩,建设内容包括温泉酒店、商业综合体、配套住宅等。康养组团涵盖生态水域、森林氧吧、养生谷、中医医院、公共服务和配套道路等,未来辐射59平方公里的牛角洼安全区,成为雄安东部超级文旅小镇。

钢铁产业“强硬转身”

为了配合新的发展规划,新镇原有经济支柱型产业——新钢集团已顺利完成产能退出,在完成这个艰难的转身后,镇委镇政府把目光投到“传统产业新出路”上:以占地1470亩的新钢厂区为核心打造文安县数字小镇,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主导产业;投资120亿元的文安县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为主体项目,投资方已完成现场勘察,并签订了框架协议,新钢原有变电站得到功能延续,劣势变成了优势。

按照《新镇镇发展规划》,文安县最北端的芦阜庄村是从洼地起飞的传奇村庄。李玉增担任村主任40余年了,1990年“以三间平房经营钢材下脚料”开始,他与村支书解国胜一起创业,发展到如今全国最大板材专营市场——中国芦阜庄钢材交易中心,占地面积扩展到400余亩,市场从业人员30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30余万人,形成了以钢材加工为龙头的多条相关产业链条,市场年交易额达40亿元。

站在崭新发展机遇面前的芦阜庄,将以钢铁压延产业为基础,发挥多年打造的遍及全国的营销网络,打造商贸物流小镇,将改造原有钢材市场设施、新建占地2000多亩的新区,推进传统五金建材产业,从“生产型”向物流、研发、电子交易方向转型,将建设占地800亩的物流中心、两个500亩的交易中心以及电子商务大楼和金属建材研究所等设施,将成为华北最大的金属原材料和五金建材集散地。

政府服务要“跟得上”

“小保定”休闲康养小镇、西洋疃生态旅游小镇、文安县数字小镇、新镇仓储物流小镇,一个传统产能小镇面临着雄安新区东大门的嬗变,周边将形成京九、京雄城际(在建)、京港台高铁(已规划)、机场快线(已规划)与津保高铁、津雄城际(已规划)“四纵两横”铁路网,还有106国道、京台高速、大广高速、京德高速(在建)、津雄高速、津石高速在周边织就密集的公路网,在历史发展机遇面前,新镇躁动了起来。

土地管控、环境治理、原有设备、高科引进,线条相加织就发展宏图,镇党委书记任孟欢告诉记者,新镇完成了繁重的产业梳理与转身,要赶得上大环境转型发展,高标准对标雄安新区。新镇绝佳的区位优势及产业结构,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顶尖投资商的注意,党委政府要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落实全民招商政策,积极实行“两个不见面”“服务代办”“限时办结”等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安全无忧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实现“两高”发展筑牢坚实的基础。

燕都融媒体记者 庞永力 通讯员 王猛 马大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