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试水”声腔改革!河北梆子现代戏《党的女儿》创排暨“京津冀河北梆子非物质遗产技能传承班”开幕仪式在石家庄举办

2020-09-27 03: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5日,河北梆子《党的女儿》新闻发布会现场,专家学者举行了河北梆子声腔改革研讨会。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铮)9月25日,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剧目河北梆子《党的女儿》新闻发布会暨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京津冀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班”开班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梆子《党的女儿》是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新创排的一部现代戏,旨在通过文艺作品回顾历史,关注现实,展望未来。该剧的创排将与“京津冀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班”有机结合,由学院戏剧系主任、第1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蕙蘅领衔,以名家传戏、师生同台演出等形式,培养河北梆子新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同时,该剧入选2019—2021年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戏曲表演)”建设项目。

河北梆子《党的女儿》把韩英、杨开慧、吕玉兰3位杰出女性共产党员,在为理想而奋斗的主线上联系起来,展现不同时代的女共产党员,面对艰难困苦和生死考验,秉持为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的理念不懈奋斗的精神,给当代人带来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在创排过程中,主创团队还将积极探索河北梆子舞台呈现形式和声腔的创新,以适应当代青年观众的文化欣赏需求,推动河北梆子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国家一级编剧刘兴会担任剧本统筹;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河北省艺术研究所青年编剧刘融融担任导演;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齐花坦、雷宝春、张志远等担任艺术指导。《党的女儿》即日起启动创排,传承班同时线上开班。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前夕,该剧将走上舞台与观众见面。

当天,多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和业内专家还围绕河北梆子声腔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