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县级融媒巡礼|遵化融媒:发挥媒体聚合效应实现两个效益双赢

2020-09-27 04:5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家住重庆市的陶女士收到了“遵化融媒小店”官方销售平台寄来的产自遵化市东旧寨镇的20公斤“京东板栗”。自从关注“遵化融媒小店”抖音号以来,她就深深迷恋上了遵化的特色农产品……

今年6月,遵化融媒体中心开始尝试主播带货,向全国网友推荐遵化特色农产品。三个月以来,“遵化融媒小店”上线快手、抖音等平台上点击量过万甚至“10万+”的新闻产品不胜枚举,如在抖音平台发布的“幸好有‘杏’”“一口一个软枣猕猴桃”视频消息,播放量分别达到58.7万和15.6万。“遵化融媒小店”已成交香白杏、沙石峪葡萄和京东板栗等各类特色农产品8000多单,成交额超过10万元。目前,直播带货已常态化。

2019年11月,遵化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通过全面整合机构、内容和人力等关键要素,充分发挥媒体聚合的共振效应,不断提高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就是要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遵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双云表示,遵化融媒体中心在成立之初,就开始不懈探索媒体融合发展路径,通过成立全媒体采访部,实现广播、电视、手机电视台等各类媒体资源的有效整合。

为优化整合效果,融媒体中心还开通了技术领先、功能完善、使用便捷的“智慧遵化”手机客户端,将27个乡镇(街道)及市直各单位接入平台,统一发声、统一管理,初步形成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全渠道发声的局面。

“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新闻生产线随之高效“投产”。“过去,各位记者单兵作战,现在转变为一人实现文稿、视频、微博、微信等全媒体新闻作品的采访和生产。”遵化融媒体中心主任乌学英兴奋地介绍说,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所有媒体平台全天候“在线”,及时发布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务实举措,传播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布电视新闻300多条,微信公众号文章518篇,微视频34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通过再造新闻传播流程,遵化市融媒体中心真正实现了集中指挥、迅速调度、共享信息、高效生产。与之前电视台全媒体采访中心每天生产12条相比,融媒体中心平均每天新闻出产量提升为86条,产量提升超过了7倍。今年以来,在唐山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279篇,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宣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对外宣传工作全面开花。

整合效益持续显现。不到一年,该中心便拥有广播、电视、户外LED大屏幕、冀云遵化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企鹅号、百度百家号、人民号等十余个端口,形成了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传播效果不断增强,形成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多元化载体。

“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最终目的还是服务民生,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遵化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赵伟明表示,中心积极对接该市行政审批局的“遵化市政务服务网”,提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特困人员审批、第一子女服务登记卡等多项在线政务服务,充分体现了媒体融合便民利民的作用。同时,协办“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策划并导演了遵化市春节联欢晚会等各类群众性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媒体融合,人才是根本。近期,遵化市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选派人员到北京、杭州和成都等地参加融媒体中心实践培训学习,邀请专业制作团队和业内专家授课,帮助新闻工作者转变思想、开拓视野。

“抓产业可以带动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健康发展。”该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刘刚表示,当前,遵化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加快构建“广电+”产业经营新格局,大力发展手机电视台直播业务,对全市梨花节、栗花节、贡杏采摘节、公益展演等活动进行多平台直播;成立花海阁婚庆策划中心,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承揽策划包装文艺演出、企业庆典和各类赛事活动,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婚庆机构品牌。

“直播带货激活了农产品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未来,融媒体中心将探索更多的产业模式,实现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刘刚说。(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双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