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再添“世界奇观”!学者专家共同论证板厂峪“火山长城”奇景

2020-09-27 21:4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光昱)9月25日,由中国秦皇岛长城研究会、秦皇岛柳江地质文化研究会、板厂峪旅游景区联合举办的“板厂峪长城核心特征论证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板厂峪景区举行。来自中国长城研究院、中国长城秦皇岛长城学会、东北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近20名全国长城学者及地质专家对板厂峪长城核心特征——”火山长城“进行论证。与会专家经过考察论证认定:板厂峪区域内所有长城,均建于古火山之上,是极为罕见的 “火山长城”。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授吉羊在板厂峪“火山长城”为驻操营学中学学生进行一场精彩的“火山长城”研学。刘光昱摄

近年来,在陆续发现长城砖窑群、斑鬣狗化石群之后,板厂峪再次发现古火山群及“火山长城”,极具学术研究价值。中国秦皇岛长城学会会长郝三进说:“板厂峪长城均建立在古火山之上,雄伟的长城与亿年的古火山群融为一体,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也为秦皇岛再添一道‘世界奇观’。”

与会专家为板厂峪长城命名“火山长城”并授牌。刘光昱摄

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校地质学教授姜耀俭在论证期间,还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授、秦皇岛柳江地质文化研究会会长吉羊先生一起带领海港区板厂峪中学的师生们进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火山长城”研学。姜耀俭教授介绍,近几年,地质专家们在板厂峪不断发现不同年代的古火山群,同时又惊奇地发现,板厂峪长城竟无一例外地建立在古火山之上,这一奇观在全国绝无仅有。

奇特的板厂峪火山长城。于文江摄

吉羊在论证会上表示,板厂峪明长城大多保存完好,尤其是许多建立在险峻山脊之上的长城敌楼,经历数百年风雨,依然结构完整,这与其长城基地为坚硬耐腐的火山岩有关。而且,部分古火山由于喷发而造成的有着明显的巨大林立竖石山体特征,险峻异常,长城建于其上,更具雄伟奇绝,“火山长城”更是长城景致中的胜景。

专家学者在论证会上一致认定:“火山长城”为板厂峪长城核心特征,并为板厂峪”火山长城“命名及授牌。中国长城研究院旅游学副教授吕东珂说:“目前我国有水长城、土坯长城、垒石长城,还有西北用木垒的长城,火山长城的提出从学术意义上丰富了我国长城历史。”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