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准对接需求 河北崇礼借力冬奥构建人才聚集新高地

2020-09-28 05:2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良好环境 精准对接需求

崇礼借力冬奥构建人才聚集新高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石锋、任立强)近年来,张家口市崇礼区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决定崇礼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持续实施“985”“211”等高校专业人才引进计划,吸引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向崇礼集聚,已高标准引进了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紧缺专业人才103名,为赛会筹办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打造良好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崇礼区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制定了《崇礼区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崇礼区特聘高端专家管理实施细则》和《崇礼区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系列政策,在人才政策待遇、培养激励、住房保障等方面进行特殊支持;高标准配备了54套5940平方米的专家公寓,已安排22名专家免费入住。近几年,面向“985”“211”等高校,高标准引进了与冬奥会筹办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紧缺专业人才103名,优先解决事业编制,毕业院校属于河北省“名校英才入冀”计划的,及时落实每月1000元房租补贴和“燕赵英才卡”等相关待遇;提高博士研究生引进待遇,给予15万元住房补贴和每月300元的学位补贴。对引进的“985”“211”等高校紧缺专业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择优选拔,目前已任用9名担任单位股级干部。

紧扣需求,精准对接“引进高端人才”。崇礼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利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契机,聘请33位专家作为顾问,帮助解决筹办冬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积极引进何镜堂、孟建民、常青等8名国内规划建筑领域院士,李兴钢、梅洪元、汪孝安等17名建筑设计大师,组建“中国建筑师工作营”,参与崇礼系列规划的编制和重点项目的设计;持续深入推动东西部协作项目,成立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积极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对接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景山学校、北医三院、北京鼓楼中医院等单位30多名专家助推本地发展。2019年,通过创建“雪之谷”国家级众创空间,成功引进企业20余家,重点体现科技体育信息化产业、教育培训产业、无人机产业、文创产业等发展方向,其中入驻企业缤茂航空获批国家级飞行营地。

助力冬奥,引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崇礼区树立“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理念,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决定崇礼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作为打造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的根本性举措对待。统筹抓好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冰雪运动等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高层次人才与本土人才结对帮扶机制。2019年以来,该区共组织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与特聘专家开展对接活动百余次,北医三院派驻学科带头人开展院区重点科室和部门对口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共派出业务科室骨干近百人次,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50%以上,帮助开展新技术20余项。为各行业培养领军人才,定期举办餐饮业服务技能大赛、导游员技能大赛、金牌滑雪教练评选等活动,最终达到“每个行业、每项重点工作都有一个专家顾问团队、一个业务带头人、一批业务骨干”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