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践行嘱托,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2020-09-29 04: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践行嘱托,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河北以新发展理念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纪实②

这是近日拍摄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金秋的雄安新区,每天都在“拔节生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从以规划为中心,到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未来之城日新月异。

2017年4月,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项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历史性战略部署,降临在这片土地上。

这是一片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大量心血的土地——

2017年2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南海出发,驱车100多公里,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雄安新区考察指导工作,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河北举全省之力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扎实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

千年大计,乘风破浪。从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到大规模建设如火如荼,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新进展,未来之城正筑牢根基、稳扎稳打、拼搏奋进。

创造“雄安质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雄安1770平方公里土地上,塔吊林立、热火朝天。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工程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提前5天完成工期目标;京德高速正式进入路面基层施工阶段;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荷叶露滴状造型初现,内部装修和机电安装已全面展开……截至目前,雄安新区2019年续建项目和2020年100多个新开工项目都在紧张有序推进。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翻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的调研行程会发现,几乎每个月他都会奔赴新区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即便在节假日也都没有停歇。

7月29日,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时强调,要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更加突出抓好中央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时强调,要突出抓好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加快施工进度,加强全程监管,严控工程质量,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廉洁工程,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委、省政府组织各级各部门和雄安新区合力攻坚,在推进规划编制、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雄安站是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8月17日10时30分,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咽喉区,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全线铺轨完成。9月16日13时05分,随着55001次首趟动态检测车从北京大兴机场站鸣笛始发,京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站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预示着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绘好新时代“雄安画卷”,规划是最重要的“起笔”。雄安新区目前进行的大规模建设,是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的建设,是努力不留历史遗憾的建设。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雄安新区累计汇集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稳扎稳打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一笔一画勾勒千年大计的发展蓝图——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春光里诞生。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 -2035年)》。

随后,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

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示。

而随着雄安2019年防洪、地震安全、能源、综合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的完成,一个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蓝图绘就,雄安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

这片热土,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京雄高速河北段,打造对外骨干路网精品工程,努力把高质量标准贯穿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4条高速、3条国省道已相继开工,将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地下综合设施、综合管廊、智能设施、高铁、地铁“五位一体”规划建设同步推进……今年,雄安新区的重点项目继续扩容,随着启动区、容东片区等重点项目陆续展开,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向世人铺展开一幅雄伟壮丽的画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