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一书记在俺村|金树成:他是俺们信服的“老大哥”

2020-09-29 04:4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俺们信服的“老大哥”

——记河钢承钢驻涞源县北铺村第一书记金树成

雨后,金树成(左)查看溢流堰清淤情况,和村民商量下一步改造事宜。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9月12日上午,天空飘下细细的雨丝,涞源县塔崖驿乡北铺村的山路变得湿滑起来。

“去年我们修了5道溢流堰,今年还要再建7道,既可以解决村民灌溉、防火用水问题,也能留下一道道景观。”河钢集团承钢公司总经理助理、驻村第一书记金树成冒雨来到溢流堰施工现场,指挥挖掘机清理淤积的河沙。

“老金为我们办了太多实事!”6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格说,虽然金树成比他年龄小,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办法多、路子实、人缘好,办成了许多他多年来没干成的事,是村民们非常信服的“老大哥”。

打通“肠梗阻”,修通致富路

驱车前往北铺村,必须经过一条幽深的隧道,这是北铺村连通外界的唯一通道。隧道内的水泥路面宽阔平整,两侧设有排水沟,将洞顶滴水全部排出。

在两年前,这条隧道还是个危险的山洞,冷不丁就会往下掉石头。洞内长年滴水,夏天道路泥泞,村民进出山洞都得带两双鞋,脏鞋在山洞里穿,出来再换上干净鞋;冬天山洞内的道路结冰,到处是冰疙瘩,车进去不是打滑就是托底,成了阻碍村民致富、村子发展的“肠梗阻”。

2018年3月,金树成到北铺村驻村帮扶后,村民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他帮助村里修好这个山洞。

要想富,先修路。金树成和王玉格决定,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锤砸向这条破山洞。

金树成学过工程管理,经过初步测算,走招标手续,修好山洞至少需要50万元。可钱从哪来?谁来施工?这个为难了北铺村村民几十年的老问题,也成了金树成面临的难题。

“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金树成决定自己干。缺资金,他协调河钢集团定向捐赠资金30万元;缺钢材,请“娘家”无偿援助钢材13.5吨;缺水泥,他从承德“化缘”来32吨高标号水泥。

建材具备了,可金树成却为施工设计发愁。身为土建专家的老伴儿打来电话:“你真是守着凉水喊口渴,我白出力气不收钱,你用不用?”他一拍脑门,“设计专家不就在身边吗?”不久,老伴从承德赶来,到现场查看地形、绘制施工图,几天就完成了施工设计。

7月动工,10月竣工。金树成带着村民硬是将破旧的山洞修建成长292米、高3.8米的高标准隧道,北铺村通往外界的道路从此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