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月饼有何新花样?中秋将至探访石家庄市月饼市场

2020-09-29 05:0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秋将至,今年月饼有何新花样

——探访石家庄市月饼市场

临近中秋,9月24日,石家庄市北国超市北国店月饼专区,广式、苏式,传统、迷你等各类月饼琳琅满目。

“今年的月饼上市早,促销多,卖得好。”北国超市北国店业务科长白正光介绍,超市自8月底便开始在线上进行宣传,9月初就上市了第一批月饼。由于中秋节“撞上”国庆节,更多人选择在节日期间走亲访友,月饼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不论礼盒还是散装月饼,都走向了瘦身化和轻装化。超市货架上,每斤8.5元的散装月饼,每个30克左右的迷你月饼,从包装到尺寸等都体现着节俭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口味不错、价格亲民的月饼很受消费者喜爱。

超市作为月饼销售的一大集散地,是不少消费者购物的首选。还有一些消费者选择自备食材打月饼的传统方式。

居住在石家庄市亚龙花园的倪阿姨,就是附近一个手工月饼店的老主顾。七八年来,一进农历八月,倪阿姨便备上食用油、花生、芝麻等食材,前往月饼店排队打月饼。“自己配的馅儿就是好吃,让大家都尝尝小时候的月饼味儿。”倪阿姨说。

在一些地方,手工制作的月饼不仅打出了好口碑,还打出了大名堂。今年,省会市民在不少超市、便利店和线上平台,都能买到一款独具地方特色的网红食品——黄庄月饼。

9月25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藁城区黄庄村玉同酥饴记月饼工坊。不少人开车前来取提前预约的月饼,来自山西的李先生便是其中一位:“听说这里的月饼好吃,我就订了50斤。”

“李先生7月底就下了订单,要是到了9月,我们都不敢接单了。”酥饴记负责人朱玉同说,今年4月,他们便开始接收中秋订单,8月起产量就达到顶峰,他们每天产出月饼8万块左右,依然供不应求。

朱玉同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黄庄都有给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打月饼的传统。现在,村里有十来家做月饼的工坊,逐步推升了黄庄月饼的名气。朱玉同家打月饼的历史要从其姥姥那代开始,如今,交接棒到了90后的朱玉同手中。“玉同酥饴记”的商标便是他刚刚申请下来的。

皮薄馅大、物美价廉是黄庄月饼的一大特点。朱玉同在坚持手工制作传统月饼的同时,还将饼皮做得更酥、更薄,对馅料降糖减油,在五仁、豌豆和红豆等传统馅料之外还增加了板栗、椒盐等新馅料。

今年,酥饴记月饼的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0%以上。“我们希望把品牌越做越好,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朱玉同说。

有的人喜欢传统老味道,有的人偏爱多样新口味。

“来自东方的浪漫,全部凝聚在那纤细迂回的纹路里。”这是石家庄的TOP CAKE品牌为今年新一季月饼所做的朋友圈广告文案。TOP CAKE品牌工厂店经营面包、蛋糕等产品,销售渠道主要在线上。今年,他们将月饼与西式甜点结合,在月饼中加入了巧克力、芝士等西式馅料,表皮则采用不同于苏式和广式月饼的软酥皮,低脂低糖,以此来满足市场对于多元化健康食品的需求。(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