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太行山区:大美太行,文旅扶贫好风光

2020-09-29 05: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美太行,文旅扶贫好风光

——保定以旅发大会助力太行山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访

经过7年探索和实践,阜平县万亩荒山变成万亩林果梯田。这是该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靠林果种植和生态旅游带动了周边5个行政村经济发展。 通讯员李康摄

黄墙青瓦的骆驼湾民宿、古色古香的庆都山唐尧古镇、满眼流翠的大道村万亩梯田、婀娜多姿的定瓷文创作品……9月22日至23日,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在阜平县、唐县、曲阳县举办。

近年来,保定市坚持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生态富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旅发大会集中展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实践成果,国家旅游扶贫实验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机融合的实践成果。

旅游扶贫促增收,山区村民摘穷帽

在本届旅发大会观摩点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内,唐尧古镇依山傍湖,青砖墨瓦、古香古色。马蹄烧饼、唐县碗肉、裤带面、山西凉粉……古镇商业街荟萃了晋、陕、豫、鲁、蜀及保定当地的特色美食,游客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这里原有的小景点不成规模,缺少包装、配套不全、设施陈旧。”在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杨帆的印象里,未开发前“脏乱差”的环境,根本无法带动附近村民增收。2019年初,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开始开发,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总投资54亿元。不到两年时间,已建成集历史人文、自然山水、传统民俗、特色民宿、养生酒店等于一体的多种业态融合的旅游综合体项目。

景区大门、停车场、观光路、西餐厅,唐尧博物馆、尧帝像广场、唐尧古镇、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和景观需要从零开始建设,庞大的工程、紧迫的建设进度,存在大量用工缺口。周边15个村6000多人次加入景区建设中来,务工村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景区正式开放后,200多位周边村民在景区内当保安、保洁、服务员,500多名周边村民在120个入驻商户内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家门口就业有了工作收入。景区日接待游客3.5万人次,有了旺盛的人气,周边村民开办的农家乐也多了起来。在景区的带动下,周边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每到周末游客增多,经常忙到晚上11点,一天销售额1万余元。”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内的尧母湖畔,张会敏的东风公社酒楼在8月底开业,酒楼的25名员工,均为附近村民。“以前只能外出打工,现在守着家门口每月就能挣几千元。”员工王女士说。

在本届旅发大会的主会场阜平县,阜裕公司与骆驼湾、顾家台两个村委会合资成立旅游公司。采用“公司+产业+农户”的模式,通过房屋租赁、务工等形式,提高村民收入。分会场曲阳县嘉禾山自然风情区带动全县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贫困户入股旅游开发,10个乡镇的11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600元。

近年来,保定市坚定不移抓脱贫、育产业、兴旅游、护生态,成功探索出了旅发大会带动贫困县、旅游景区带动贫困乡镇、新业态小镇带动贫困村、金牌农家乐带动贫困户、旅游企业带动贫困人口的“五个带动”旅游扶贫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