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了不起的“十三五”系列评论①】亮眼“经济答卷”,彰显高质量发展底气

2020-09-29 12:17:42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我们即将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几天前,在湖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

回望来时路,“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提速,交通一体化让道路更畅通“双城生活”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产业合作带给人们更富足的生活,环保联防联控带来更多蓝天白云……协同发展不断深入,机制快速构建,三地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之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白洋淀满淀碧翠、水波荡漾,“千年秀林”郁郁葱葱、蝶飞鸟啼,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站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已现雏形。波澜壮阔的雄安画卷正徐徐展开。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6年至2019年,全国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截至2019年底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脱贫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燕赵大地上方方面面取得的成绩,是中国不断向前的一个缩影,这些改变不仅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好的证明与体现。

5年间,中国经济砥砺前行,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5年间,中国发展含金量更高、动力更充沛;5年间,发展协调性更好、持续性更强。

仅仅2019年,中国GDP总量超过99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6%,稳居世界第二位,预计“十三五”期末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00万亿元;人均GDP首次迈上1万美元新台阶,标志着我国与高收入国家水平的差距又缩小一大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代表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高铁建设、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4%,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

越来越殷实、高质量的“家底”,是我们加大对世界经济和人类发展进步贡献的最大底气,也是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生活质量的最大动力。

尤其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受到短暂冲击,但依靠强大的制度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3%,但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正增长。贸发会议官员表示,相信中国能稳步扩大本国经济规模并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机遇。这无疑将大大提振信心与对未来的期待。

站在“新旧转换”的新起点上,如何为“十三五”规划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同时为“十四五”规划开局打下坚实基础,需要接续奋斗。人们也更加期待,以新的五年规划,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