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气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率降1.8%

2020-09-29 16: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河北新闻网9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构建了科学、严密、高效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率较“十二五”降低1.8%。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表示,河北省政府连续9年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建成了以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核心、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发布渠道以及广播电视等社会化资源为一体的预警信息综合发布网络,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对标监测精密,综合观测业务能力显著增强。目前,河北省已建成高密度、立体化、全天候、多共享的气象观测站网。覆盖天地空、涵盖国计民生各行业的监测设备组网运转,有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各类雷达60部,联合水文、交通、环保等部门共建共享气象监测设备近万套,天气雷达探测区域覆盖省域面积85%以上,站网空间分辨率达到4.6公里,实时产品达到300多类,全力支撑河北省灾前灾中灾后监测。

对标预报精准,智能预报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围绕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河北省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分辨率、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力做到灾害性天气不漏报、关键性天气不错报。目前,河北省已构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和技术体系,0-72小时格点预报分辨率达逐1小时、1公里,72-240小时格点预报分辨率达逐3小时、5公里,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63分钟,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3.5%,基本气象要素预报准确率高于中央气象台指导预报水平。 

保障生产发展,气象服务现代经济水平提质增效。河北省气象部门在现代农业、交通、海洋、能源、旅游、物流、健康、雷电灾害防御等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为河北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气象保障。在农业气象服务方面,组建了11个特色省级农业气象分中心,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前产中产后的直通式服务。围绕巨鹿金银花、宁晋鸭梨、赵县雪花梨等地方特色产业,积极组织开展气候好产品评估,助力地方形成增收服务品牌。在交通气象服务方面,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覆盖全省6502公里高速公路,服务产品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空间分辨率达到3公里,更新频次达到3小时。在旅游气象服务方面,开展了4A级以上景区旅游气象影响和风险预警预报业务,建成景点实况数据发布平台。在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方面,推动中国气象局和河北省政府在雄安新区打造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冬奥赛区各类赛事观测预报服务业务系统进入实战应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保障生态良好,生态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强化环境气象预报,河北省环境气象客观预报产品时效延长至16天,空间分辨率9公里。建成石家庄国家级飞机增雨和科学试验基地,建立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体系,实现河北省7个功能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常态化。“十三五”期间年均人工增雨约30亿立方米、防雹面积约700万亩。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