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39)|情怀入梦,家国在心

2020-09-30 04:5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明天,是中秋节,万家团圆;明天,是国庆节,举国同庆。首先祝大家双节快乐,阖家幸福!

中秋国庆喜相逢,是难得的美好巧合。据天文学家说,这样的巧合,21世纪仅有4次:上一次是2001年,下一次是2031年,再下一次要等到2077年。

中秋,是家的节日——月圆之时人团圆,每逢佳节倍思亲;国庆,是国的节日——神州万里同怀抱,衷心祝愿祖国好。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第一个“长假”来临之际,回望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家”、什么是“国”;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也更集中地体现出来、更紧密地交融在一起。

还记得今年2月10日那个寒冷的夜晚吗?平泉市中医院护士于慧在电话里这样叮嘱丈夫:“我要出发去湖北了,家里的事就交给你了……”

和平年代也会有风雷激荡、勇敢担当——因为无数个“家”的付出,才有了岁月静好、国泰民安。

还记得生命垂危的新冠肺炎患者老代吗?1月30日,北京和河北大医院的多位专家赶赴张家口,连夜会诊展开救治。半个月后,老代出院了。

危难时刻更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为我们的“国”最知道,每一个普通生命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团圆。

此时此刻,我不由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段话: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这不正是对家国情怀最朴素、最深刻的诠释吗!

在准备这期读报过程中,有一首歌常常萦绕在我耳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国情怀是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生动力,值得我们永远呵护与持守。

情怀入梦,家国在心。

在这情浓中华、月满神州的美好日子里,让深厚的家国情怀滋养亿万个幸福家庭,滋养我们可爱的中国!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