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数字孪生将带来制造业变革

2020-09-30 05:0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数字孪生将带来制造业变革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谭建荣

“数字孪生是一项高新技术,未来应用领域广阔。”9月29日,在石家庄举行的2020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接受了记者专访。他提出,随着5G技术的推广应用,万物互联,赋能未来,数字孪生将带来制造业设计、生产和维护等多环节的变革。

作为工业大省,河北拥有制造企业21万余家,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如何转型呢?谭建荣认为,制造业市场需求正发生由批量化转为定制化、单一化转为多品种、周期长转为更新快、大众化变为高端化的变化,应采用智能技术来应对市场需求,解决制造问题。而数字孪生,就是前沿关键的智能技术,将给制造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所谓数字孪生,就是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

数字孪生并不仅是复制,还可以将物理设备各种属性映射到虚拟空间中。谭建荣拿NASA飞行器健康管理系统、西门子安贝格数字化工厂和通用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案例,阐述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智能制造的应用与发展优势。例如,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产生的汽车发动机虚拟装配,不仅可以动起来,看到内部零件、接头运作中的变化,还可以把速度曲线求出来,看看是不是符合企业实际需要。

“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有数字化产品,没有产品,数字经济就成了空中楼阁。”谭建荣表示,数字化的产品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把数字技术本身做成产品,一个是把传统产品数字化,无论是哪个,都要用到数字孪生技术。

“数字经济具有快捷性、高渗透性、自我膨胀性、边际效益递增性等特征。”谭建荣认为,发展数字经济,一定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实体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而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提升。要加强数字化技术创新,渗透制造业,改变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谭建荣多次来过河北,知道河北正紧紧把握信息化发展的历史契机,加快数字河北建设步伐。他希望河北企业有机会到浙江杭州,到浙江大学寻求技术和项目合作,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新成果。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