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市信都区抗大陈列馆举办活动纪念第七个烈士纪念日

2020-09-30 15: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3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聚芬)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天,在第七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的抗大陈列馆举办“铭记历史铭记英雄”——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周边群众、小学生代表以及自发赶来的游客通过参加升旗仪式、瞻仰抗大群雕、敬献花篮、参观抗大陈列馆等活动,缅怀历史、寄托哀思、礼赞英雄。

抗大陈列馆在浆水镇寨上村举行“大寨山惨案纪念碑”落成仪式。抗大陈列馆供图。

时值金秋,陈列馆所在的前南峪村山场林木郁郁葱葱、瓜果飘香,村庄干净整洁,一幢幢二层楼房整齐排列,曾经的穷山村已经变成现在的4A级旅游景区。

“没有成千上万革命烈士的英勇奋斗,献出宝贵生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邢台市信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宋保明说:“抗大红色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一定传承好和弘扬好抗大红色精神,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接续奋斗,让老区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仪式结束后,抗大陈列馆在浆水镇寨上村举行“大寨山惨案纪念碑”落成仪式。据了解,“大寨山惨案”发生在1942年5月,驻华北日军采取“铁壁合围,捕捉奇袭”等战法对太行根据地北部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5月19日至24日,日寇分四路合击抗大总校所在地浆水一带,妄图一举歼灭抗大。浆水人民不畏牺牲与抗大教职学员一起奋勇抗敌。日伪军恼羞成怒,在大寨山上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惨案。仅寨上、寨沟、河东、折户、内阳五村,就有近百名村民被抓,42人惨遭杀害,20人摔伤致残,19人被押往外地当劳工。

“母亲和两个兄弟在惨案中惨遭杀害,这段历史永远也不会忘,也不能忘记。”76岁的张万瑞是大寨山惨案幸存者张庆的儿子,他在陈列馆工作人员的搀扶下,颤巍巍地向纪念碑送上一支菊花。他眼噙热泪地说:“感谢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换来老区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也要教育和引导后人弘扬和传承革命精神,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