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香河县全力推进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

2020-10-01 21:2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运河香河段安运桥段。通讯员田家霖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日讯(通讯员田家霖  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中秋喜逢国庆,运河再绘新景。国庆假期,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程的建设者们放弃了休息,奋战在施工现场。绵绵细雨中,姚止务险工段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平整土地,整修堤岸,修建码头,一片忙碌景象。

香河县运河文化公园。通讯员田家霖摄

“北运河香河段已完成河道清淤疏浚、岸坡防护、滨河步道建设等工程。”中信国安第一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总监李青松告诉笔者,曹店橡胶坝至安运桥段航道航标也已安装完成,建成了两座拼装式停靠点,并购置了新能源游船下水试航,观光游览者可泛舟北运河上,尽享两岸如画美景。

北运河流经廊坊的21.7公里,全部位于香河境内,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两岸绿树成荫,河面碧波荡漾,古有“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的美称。着眼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香河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作为全县“一号工程”,全力抓好北运河治理和运河文化带建设,确保明年6月与北京通州段航道互联互通。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借助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契机,将北运河香河段及其沿线打造成为文化精华带、绿色生态带、休闲旅游带和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联系纽带,带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香河聚焦保通航、塑风情、兴文旅三大重点,深入挖掘整理运河文化遗产,谋划建设运河文化特色小镇,加快构建“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北运河旅游通航发展新格局。

清淤疏浚河道。通讯员田家霖摄

确保北运河廊坊段如期旅游通航,香河高标准编制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和《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实施方案》,全力推动河道疏浚、通水通航、生态绿化、文化旅游等项目,科学布局区域内文化、生态和旅游发展主线及重要节点,让千年北运河重焕新生。

深化综合整治打造水系景观,他们已完成了香河权属全段河道清淤疏浚、岸坡防护,以及滨河步道建设等项目;强化景观绿化,实施了堤防绿带绿化、运河大道景观提升、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等工程,沿岸两岸绿化面积达到数万亩;狠抓污染治理提升水体质量,加强了北运河沿线区域、水域的生态保护,完成了小友垡排干渠综合整治等工程;加快旅游设施建设,沿河规划设置了5个旅游码头,让游客尽享“水岸互动、昼夜兼休”的假日休闲极致体验……

北运河岸边临时码头。通讯员田家霖摄

北运河畔的香河运河文化公园内,三三两两的彩色雨伞在花海、绿植中时隐时现。行走在滨河步道上,碧波荡漾的北运河在身边流淌;站在中式景观亭内,运河两岸茂密的林带一望无际;天空中飘洒的丝丝细雨,为深秋时节的北运河增添了别样风情。

筑堤施工现场。通讯员田家霖摄

“公园内融入了古淑阳八景石刻壁画、文化墙、香河历史名人雕塑等传统文化元素,修建了亲水栈道、滨河步道、中式景观亭、环形健身步道等休闲设施,不仅是一处和谐、灵动、绿色的文化景观核心区,更是集观光,游赏、运动、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滨水景观区。”同行的香河县文旅局局长姚立民告诉笔者,这里已成为香河群众喜爱的新旅游景点,被百姓形象地称为“香河外滩”。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