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增量提质降费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数读河北民生事③

2020-10-03 06:2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图/孙涛

9月29日清晨,石家庄下起小雨,交通广播不停提醒:“送孩子的家长要提早出发,谨防雨天堵车。”家住碧景园小区的刘娟,却按部就班地起床、洗漱,“孩子的幼儿园就在小区里,下楼就到,早晨睡到7点半,都不耽误。”

一年前,刘娟还在为孩子入园发愁,小区配套园建成了民办园,条件好,但是收费高,一个月2000多元托费,顶她半个多月的工资。让刘娟惊喜的是,去年配套园被教育部门回收,办成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条件不变,教师不变,每月托费却降到980元。“一年下来,可以省1万多块钱。”刘娟立即给孩子报了名,烦心事变成了开心事。

近年来,河北省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效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以石家庄市长安区为例,目前已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45所,惠及幼儿上万人,每个家庭每年减少学前教育支出9600元至12000元。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十三五”以来,河北省通过扩大普惠性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质园示范引领等举措,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和普及程度。

促增量。2018年至2020年,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幼儿园建设列入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新建、改扩建农村公办园785所,超计划完成85所。此外,今年年底全省将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

优存量。多渠道挖潜扩容,充分利用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园;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在为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普惠服务。

严监管。出台非营利性民办园(包括普惠性民办园)收费具体办法,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遏制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的现象。严格落实有关社会资本办园的规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的禁令,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幼有所育,还要幼有优育。

“这是我们幼儿园准备的国庆节主题活动方案,大家给提提意见。”大名县谢寨幼儿园园长周海波在微信群抛出问题,马上得到响应,该县第三幼儿园老师们纷纷帮着出谋划策。

谢寨幼儿园曾经是一所校中园,“小学化”现象极其严重,上课一遍遍写拼音、写汉字、做数学题,孩子们厌学情绪较重。

转机出现在3年前。为了进一步发挥优质园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缩小城乡园际差距,大名县推行县直幼儿园连锁办园+委托管理新模式,实施“1+X”组团办园。在县教育部门的“撮合”下,第三幼儿园和谢寨幼儿园成功牵手。不到一年,谢寨幼儿园就成了一所独立的乡村示范园。

谢寨幼儿园的成功逆袭,是河北省探索办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在学前教育扩容量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办园质量。

强化师资。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

优化生源。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3+2”分段制、五年一贯制等学前教育专科学历的幼儿园教师。

规范办园。禁止各类幼儿园从事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的实验和活动,有效遏制幼儿园“大班额”倾向,对“小学化”倾向严重的幼儿园进行降级、降类处理,直至取消办园资格。

此外,河北省积极探索推行乡(镇)村级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模式,引领带动乡(镇)内公办、民办园和学前教育服务点共同发展,有力提升了农村学前教育质量。

截至去年底,全省幼儿园总量达到16559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3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99个百分点,幼儿园规模居全国第4位,跑出了学前教育的“加速度”。(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