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到美丽乡村体验浓浓乡愁

2020-10-04 05:1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阳光正好,秋意正浓。10月3日上午,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水如镜,人如织,商家忙。

“快来看看我从村民那儿买的蔬菜多新鲜,中午饭有着落啦。”在村子里一处名叫“巢”的民宿院子,刚刚采购食材回来的裘哲一进门就不禁兴奋地喊。“好久没在村里转过了,街上各种美食、小吃、土特产、手工艺品,真是琳琅满目。中午全家动手做一顿大餐,浓浓的烟火气,满满都是小时候的回忆。”裘哲说。

10月3日,大激店村游人如织。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摄

早起闲逛街市,午后吹风对饮,夜晚赏月观星。这个假期,保定市民裘哲一家5口早早就锁定了大激店村,在原木青瓦的耕读民宿里圆诗酒田园的梦,与村民比邻而居,尽情地放松身心,享受原生态的乡村生活。

垂柳拂岸,流水潺潺,小桥人家,灰砖黛瓦,国庆黄金周,美丽的大激店村成了城里人休闲度假的热门旅游目的地。23套各具特色的民宿小院早在1个多月前就已订满。为吸引游客,大激店村还举办了“美好乡村团圆节”,全家福免费拍、月饼DIY、国庆快闪、精彩5D水秀等,让整个假期精彩不重样,每天都有新鲜感。

来大激店村,不只住特色民宿,还可以逛美术馆。在位于村百草沟河畔的九亩竹院艺术家文创园内,一座白色建筑分外抢眼,这就是被称为“网红打卡地”的路美术馆。在这里,一场瓷盘画展正在举行。在圆圆的白色瓷盘上,画上花鸟、山水等国画作品,象征着“团圆时刻,美好如画”,让人耳目一新。游客们围着一幅幅艺术品细细品评,尽情欣赏着艺术之美。

参观完美术展览,在美术馆地下一层的手作工场,还可以亲手体验蓝染、木艺、古法造纸、印刷术、拼豆画、手工制皂等手作工艺。

“把揉好的陶泥放在拉坯机的转盘中心,机器转动后,用手不断地将陶泥拉起、压下。”来自北京的游客王悦正和三岁的儿子一起专心地制作一个花瓶。“欣赏完瓷盘画展,深受感染,孩子也想自己创作一个作品。”王悦告诉记者,等花瓶坯子自然风干后,就可以在上面绘画、雕刻、上釉,随意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整个过程充满了新鲜感和成就感。“没想到一个小乡村这么有‘文化味’。这次乡村游真是让我们处处有惊喜。”王悦说。

10月3日,游客在路美术馆手作工场体验手作项目。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摄

有高雅的艺术熏陶,还有体验劳作的快乐。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村南的耕读田园里,小白菜、韭菜、豆角、蜜薯熟了。小朋友们带着小草帽,和爸爸妈妈们正在采摘新鲜的蔬菜瓜果。尽管他们裤腿、鞋子都沾上了泥巴,但仍然欢声笑语不断。采摘的新鲜蔬菜,还可以拿回民宿小院的厨房,做成美味的菜肴,全家人共享美好的亲子时光。

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市场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很多游客更愿意到广袤美丽的乡村田野去休闲度假。记者了解到,不只大激店村,进入国庆假期,河北省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各大乡村旅游景点人气飙升,不少美丽乡村的民宿一房难求。

大激店村景色怡人。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摄

为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复苏,节前,文化和旅游部整合全国乡村旅游资源,集中向社会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包括精心设计的乡村旅游线路以及核心旅游资源和特色简介,为游客假期出游提供了充分、便捷的出行参考。

9月24日,河北省也启动了2020河北省国庆假日乡村旅游系列主题活动。秦皇岛海港区环长城旅游文化季、邢台九龙峡第十四届金秋红叶节、唐山第二届乡村美食节……全省各地纷纷推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让游客尽情回归田园,放松身心。(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