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回家乡 看变化|河北省张北县老鸦河村:农村政策好 返乡创业忙

2020-10-04 05:1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村政策好 返乡创业忙

——在张北县油娄沟镇老鸦河村

“你别小看这头牛,可不便宜,它肚子里还怀着牛犊呢,下了犊,养3个月就能卖一万多块。”10月3日,我刚回到老家张北县油娄沟镇老鸦河村,今年回乡搞养殖的五叔,就指着一头高大的肉牛高兴地说。

同坝上所有乡村一样,我老家农村土地贫瘠,几十年来,农民们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往往辛苦劳作一年仅能勉强糊口。二三十年前,不甘于贫困的五叔李凤全同村里其他许多青年一样,外出打工谋生。当过泥瓦工、技术员,也干过小包工头。风雨几十载,终于在城市置了房,给儿娶了妻。

但这几年,五叔却频频把目光从城市转向农村。“现在咱们农村和以前不一样了,交通便利,农户家里又有车,从村里到县城也就一二十分钟。”五叔说,他感到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政策越来越好,将来农村的发展大有前景。

五叔一直想回老家干点什么。经过考察,他发现最近几年肉牛市场一直不错,便琢磨起了肉牛种牛养殖。

想好了就干。今年一开春,五叔就开始张罗。他在当地农业银行申请了20多万元低息养殖业贷款。9月,一个小型养殖场就落成了。国庆节前,五叔购买了8头大母牛。

“一头牛一年生一只牛犊,两年就能收回成本,三四年后就开始盈利了。”五叔兴奋地说着,一栏养个十来头,一年挣个十来万块钱不成问题。

老鸦河是个自然村,仅几十户人家。近二三十年来,村子里的人一天比一天少,成了典型的“空心村”。也就在这两三年间,老鸦河开始悄悄焕发出生机:先是在北京种菜多年的村民李有回乡了,接着李振斌也回来了,今年五叔李凤全也回来了……听说,明年还有不少老乡打算回乡创业或就业。

不仅是老鸦河,回乡后得知,在张北各乡镇都出现了农民返乡回流的可喜现象,脱贫攻坚成果突出的乡镇,回流现象更为明显。

“二三十年前,因为交通、信息闭塞,区域整体经济发展落后,农民想要在这个地方有所发展太难了。”多年在基层工作的张北县战海乡党委书记米继东说,现在随着当地农业产业、养殖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开展,加上互联网的普及,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农村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农民返乡回流是自然而然的。(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