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抗疫英雄 河北骄傲|王晓芳:用平凡演绎不凡

2020-10-07 04:4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重症医学科(内科)病房内,王晓芳(右一)在给护士讲解一些护理操作难点。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摄

战疫感言

这一次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对我有很大的触动。可以说,对于自己所从事的护理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受到这一份职业的崇高和伟大,也更加激发了我对重症医学护理专业的热情和不懈追求。

——王晓芳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工作和生活都归于平静,但对于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内科)护士长王晓芳来说,赴武汉支援抗疫的特别经历,注定刻骨铭心。

“说实话,那个时候内心还是很恐惧的,大家也都是这样的心情。”谈起刚接到赴武汉支援抗疫的报名通知时,王晓芳说,当时脑子里没有多么高大上的想法,只是觉得“关键时刻总得有人上,没得选择”。

向医院递交请愿书之后,她就开始张罗安顿家里。孩子才刚刚上小学二年级,平时是母亲帮忙照看。担心疫情期间家里人外出不便,她采购了一大堆生活物资,给母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最后,她把家里所有重要的事儿,包括银行卡、密码等,一一都交代给爱人和母亲。

“当时是做了有可能回不来的心理准备,因为,你不知道前方的疫情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王晓芳说道。

2月10日,王晓芳和张家口市30多名医护人员作为我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来到武汉。先是来到江岸方舱医院担任A区2组护士长,近1个月后,再到武汉第七医院重症医学科担任一线护理工作,一直到3月18日,武汉疫情新增确诊病例归零,她一共在武汉奋战38天。

“江岸方舱医院,偌大的空间内,到处都是人,病人、护理人员,堆放着的各种物资,还有此起彼伏的对讲机声,电话声……”至今,王晓芳脑子里仍会时常闪现这样的画面。

王晓芳说,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她的工作量最大,也最辛苦。她所在的2组管理着500张床位,有20多名护理人员。方舱的护理工作和普通的医院护理不同,病人没有家属陪同,除了正常的医务护理之外,护士们还要安排病人的饮食起居,以及其他各种生活需求。

“这位病人需要外购物资,那位病人饮食上提出特殊要求,这些都需要护理人员来协调完成。500多个病人,每天的各类需求搜集上来之后,都要从我这儿进行统一汇总,再上报到对应的部门。”王晓芳说,刚进驻时,许多工作流程都有待完善,事务繁琐庞杂,许多时候,她一手攥着对讲机,一手拿着手机,上传、下达,一个班上几乎没有一刻能闲下来。

王晓芳是一个严谨认真又善于总结、勤于思考的人。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不论多晚,她都要将当天遇到的问题一一列到小本子上,经过反复斟酌完善之后,再上报给上级管理部门。同时还要给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而这些最后往往都被采纳。

与王晓芳一同赴武汉抗疫的同事马丽芳说:“在护理组,晓芳总是把所有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护士们之间工作分工明确,默契协作,工作效率很高。而晓芳则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付出最多的那个人。”

除了要完成护理组日常的工作之外,晓芳还是张家口医疗队护理组负责人,担负着所有护理人员的安全防护职责,岗前培训,每日上班前、下班后的消毒以及安全操作规程,更是不敢有一丝懈怠和马虎。

在江岸方舱医院奋战20多天后,晓芳和同事被调到武汉第七医院的重症病房。虽然重症护理是晓芳的“看家本领”,有着十多年的从业经历,但在全套防护服加身的情况下,对危重病人的护理却是难上加难。

“就一个简单的摸脉,戴着手套就摸不准,回来后还得再反复练习。”王晓芳说,“比如,给病人翻身、换个床单,这些平时并不难完成的工作,那个时候每一套动作下来都是筋疲力尽,大汗淋漓。”

连续的作战,对体力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同事陈霞一直惦记着前方的晓芳,每天都打一个慰问电话。“刚开始,晓芳还能聊一聊,到后来,说话几乎没有力气了,说一句话就得喝一口水,嗓子全哑了。”尽管这样,王晓芳依然坚持奋战到最后。

张家口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赵庆丰说,作为一名一线护理人员,王晓芳在最为危难的时候,既能挺身冲到最前线,又能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既有着优秀的专业素养,同时又能拼敢战。可以说,平凡之中彰显着不凡。

4月10日,从武汉前线归来不久,王晓芳提前一周就上岗了。“她就是那样一个人,不会说,就会干。”同事陈霞说,晓芳回来后,还是像以前一样,很快投入工作,没有因为去过前线邀功,更没有因为获得荣誉而沾沾自喜,依旧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