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廊坊市用“真金白银”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

2020-10-07 05:13:4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扩散蔓延形势异常严峻。河北省廊坊市财政局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大防疫资金投入力度,千方百计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廊坊市共投入防疫资金5亿余元,前8个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6.6亿元,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财政资金成为战疫情、促发展的坚强后盾。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面对这一重大任务,财政政策如何调控、支出如何发力,尤为重要。”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振辉介绍,作为廊坊市财政资金管理部门,他们以“六稳”“六保”为抓手,坚持逆周期调节,在减税降费、财政金融协同、资金支持等方面发力,打出积极财政政策“组合拳”,有效激发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资金温度”。

今年以来,廊坊市财政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截至8月底,廊坊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6.6亿元,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尽快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实体企业的冲击。同时,安排兑现科技奖励政策资金1.6亿元,支持新认定、新列统高新技术企业273家,新认定的研发平台、院士工作站、科技孵化器等144家,研发投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29家,为廊坊市科技企业攒足发展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撑。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只有高效地用之于民,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姚振辉告诉记者,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尖锐的现实情况下,他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有保有压”,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三创四建”、23项民心工程等重点工作任务资金需求。截至8月底,廊坊市民生财政资金支出33亿元,同比增长达14%。

特别是,市级财政全力支持总投资42.76亿元的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空港段项目加快实施、早日通车,为构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廊坊市人民快捷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此外,市级投入消费券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开展“促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推动廊坊市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实现社会消费提质扩容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由于廊坊建市较晚,城市建设仍有欠账。针对需要长期投入、资金量需求大的重点民生项目,市财政局因地制宜综合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政府债券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方式,重点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重点领域。

截至目前,廊坊市共有19个城建项目、民生项目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计划总投资额达329亿元,进一步助力民生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同时,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例如,积极参与2020年雨污分流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成功争列成为“全省2020年雨污分流示范城市”,争取省级专项奖补资金2500万元。目前,廊坊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21.58公里,有效提升了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环境。

资金投入的多少,使用效益好不好,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直观感受。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打破预算分配固化格局,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在2020年预算编制中,市本级先后对237个政策和项目进行事前绩效评估,累计审减资金5.57亿元,审减率达到66.9%,首批选出7个竞争性分配项目拨付2397万元资金予以专项保障,通过绩效运行监控收回低效无效资金1.7亿元。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被省委改革办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复制推广的典型改革经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和保障。姚振辉表示,廊坊市财政系统将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加大财政资金支出力度,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促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谱写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崭新篇章。(记者刘杰 通讯员石克景)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