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乡村振兴)唐山门赵庄村的“幸福门”

2020-10-08 01:19:36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0月7日电(记者高博)“十一”假期,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门赵庄村长城门业的展厅里,每天来参观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近300平方米的展厅里,从普通防盗门到可视化智能门应有尽有。

“这几天客商特别多,我们有点忙不过来了。”长城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庆金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网上销售比较“火”,但在“十一”假期,到工厂考察的客商也多了起来,平均每天要接待100余人次。

门赵庄村是一个拥有50余家防盗门生产企业的特色村。门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友说起门来滔滔不绝:“我们的村名与门并无关系,但这些年村子确实因为发展门业而出名。”

门赵庄村的门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1993年,在钢铁行业打拼多年的李文友嗅到商机,和几个合伙人开始涉足门业加工。“在北京考察时,了解到一个防盗门的价格是一吨废钢的五六倍,这才做起了防盗门生意。”

刚开始,从原料采购到产品研发制作全靠李文友摸索。没有场地和机械设备就去租用,没有订单就到处去推销。就这样,经过多年发展,李文友的公司迅速壮大,生产的防盗门远近闻名。

2011年,李文友被选为门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几位老党员登门拜访,说村里缺少一位致富带头人,乡亲们希望我能带领大家过上富裕的生活。”

既然乡亲们信任,就要干出个样子。在李文友带领下,门赵庄村的门业制造开始兴起。现如今,门赵庄村已逐渐发展成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专业金属门生产基地,2019年生产各种金属门约200万套,产值5.8亿元。

走进门赵庄村工业区看到,租用厂房设备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在长城门业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只有几名工人,工人们正在将图纸的数据录入系统。随着几声“砰、砰”的声音,一块普通的钢板就被赋予新的“生命”,有了门的雏形。

“原来做门先做模具,一个模具对应一台冲床,成本高、效率低,残次品还多。现在只要有图纸,机器人可以一次冲压成型。”孟庆金说。

“我们家有6口人,5人在门厂工作,我在门厂当车间主任。靠着门厂的收入,我和哥哥都在城里买了房。”门赵庄村村民刘魏一边说着,脸上一边洋溢出满满的幸福。刘魏从农闲时在门厂打零活干起,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成为村里一家门厂“挑大梁”的能人。

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加速。门业带动了门赵庄村及周边村庄3000多名村民就业,门赵庄村人均年收入已达2.3万余元。

百姓富起来了,村子也要美起来。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门赵庄村投入800多万元,硬化村街道路、铺设雨污水管线、安装路灯、栽植花木,改善了居住环境。

门赵庄村还将村里一处废弃厂房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李文友介绍,文艺演出、道德讲堂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以及村里各家的婚丧嫁娶都统一安排在活动中心举行,促进了家庭和睦、村风和谐。

“产业兴则农村兴,只有把产业做大了,农村才能‘活’起来。”李文友说,同时除了经济发展,还要让老百姓活出个精气神。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长假将尽返程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