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社区居家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0-10-08 04:4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居家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数读河北民生事⑦

制图/刘欣瑜

最美不过夕阳红。10月3日,石家庄桥西区振头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或愉快地聊天,或在养老服务中心里闲庭信步,场面温馨祥和。

“这个按摩椅是新配备的,可以全身按摩,效果不错!”入住养老中心的振头二街居民郑爷爷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体验新设备。

郑爷爷今年95岁,患有脑梗、高血压等多种疾病,70多岁的女儿为了照顾他忙得焦头烂额。2018年振头街道的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后,郑爷爷便入住了,在专业人员照护下,身体情况日趋稳定,人也变得热情开朗起来。

“养老不只是让老人有吃有喝那么简单,更要有质量、有温度。”负责运营振头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河北普爱养老集团运营管理中心经理张美玲介绍,中心将养老设施“搬”进社区,实现了位置嵌入、功能相融、服务整合,解决了老人不愿离开社区和家庭的养老照护问题,是实现“家门口养老”的有益探索。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十三五”以来,我省强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把解决大多数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居家养老体系建设当作大事要事来抓,全面提升全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完善法规政策体系。针对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现实问题,我省先后制定《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确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相关主体责任、优惠政策和法律责任等,为全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同时,围绕支持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支持、监督管理、规划落实、土地保障、税费优惠等方面内容,出台《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操作性较强的政策措施,初步建立了具有我省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法规政策体系。

补齐设施建设短板。2018年至2020年,我省连续3年将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设施加快布局。截至目前,全省310个城镇街道已建成基本符合标准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03家,实现全覆盖;各类城镇养老服务设施2844个,服务覆盖75%以上的城镇社区;建成并运营13个市级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基本实现线上点单、线下企业就近提供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助餐、助洁等服务,初步实现主城区服务全覆盖。

强化资金支持力度。2019年修订印发《关于省级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健全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连锁营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补贴,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养老护理人员一次性补贴,老年人能力评估补贴等12项支持激励政策,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进一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要让老人享受到便捷、舒心的养老服务。为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我省出台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规范》等,以地方标准的形式规范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服务。出台《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解决居家老年人就餐问题,提升居家养老质量。同时,争取国家1.1亿元资金支持,在石家庄、邯郸、唐山和承德市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国家试点,指导各地将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志愿者参与服务、打造龙头企业等列入试点方案,取得良好效果。

承德市双滦区3个城市街道全部高标准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急、助乐等一站式养老“六助”服务,试点设置智能呼叫中心、远程监护系统,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唐山市古冶区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将全区所有保姆、家政公司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和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生活照料、居家安防、定位寻踪等养老服务。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人才培养是关键。近年来,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高包括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在内的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鼓励各类人员到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就业创业。印发《河北省家政服务人才培训方案》等文件,推行注册登记制,年培训包括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在内的合格家政服务人员1.5万人次以上。

此外,我省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建立起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体系,2年培训包含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在内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1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人员素质。(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