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河北易县举办

2020-10-10 13:3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易县举办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成立

图为研讨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摄

河北新闻网10 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今天,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河北保定易县举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专家学者、保定市中医骨干及各界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河北省中医药学会主办,易县县委、易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准确把握中医药发展的新时代特征,进一步传承壮大传统中医药文化,打造中医药传承发展典范,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做出更大贡献。研讨会紧密围绕“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究及临床运用”进行,张伯礼、刘亚娴(全国名中医)、刘清泉(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宝贵(全国名中医、天津市武清中医医院名誉院长)、王玉兴 (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王保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等京津冀知名专家莅临现场,作学术报告。

“医之门户起于金元”“医道自此开始中兴”。易水学派为金元时期与河间学派并立的两大代表性学派之一,因开山鼻祖张元素为易县人氏,故被称为“易水学派”。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的编著中,于序例部分摘引张元素主要药物学理论及观点,给予极高评价。其脏腑辨证、药物归经与引经报使理论,至今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对我国中医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悉,作为千年古县、文化大县,近年来,易县进一步挖掘“易水学派”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精准发力、融合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易县卫健局在整理挖掘“易水学派”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设立了纪念碑、主题文化墙,启动了张元素博物馆规划设计和市级非遗申报工作。以县中医医院为标杆,全力推进张元素国医堂、中药房建设,通过专家授课、名家坐诊、专科进修、跟师学习等方式,培养中医药类别专业技术人员达800余人,全县27家乡镇卫生院建成标准化国医堂,366家村卫生室、492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可提供中医药服务。2018年,首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河北省易水学派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易县召开,易县易水学派研究会、易水学派传承工作室成立。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