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率达99.83%

2020-10-10 20: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李鑫)从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现场观摩培训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河北省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加强对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的指导规范,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的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省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率达99.83%。

据介绍,去年以来,河北各地坚持把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市级强力推动,县级精心指导,乡镇(街道)严格审核,村(居)具体落实,上下联动,合力推进。邯郸市把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清单,按季度督导推进。沧州市献县本斋回族乡加大审核力度,对11个村的村规民约送审稿逐村提出细化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各村结合审核意见进行完善补充,经村民一致同意报乡领导小组审核,最终形成因村而异、贴近村情的村规民约。

各地积极探索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方式,普遍采取试点先行办法,取得经验后再全面推开。邢台市信都区在南石门、宴家屯、羊范三个乡镇6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将试点经验汇编成册,作为学习参考样板,在全区推开。衡水市深州市在每个乡镇选择3个村作为制定修订工作试点,为全面铺开提供样板。

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制定修订工作台账,明确乡镇(街道)分包领导责任。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办事处以青园小区和建南社区为试点,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组建居民公约议事会,专门商讨涉及公约有关事项,使居民公约真正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标尺。承德市指导各县区建立村(居)工作台账,全市2459个村委会、186个居委会全部确定了包保人员和完成工作时限。

此外,各地还从村(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不断加大制定修订力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衡水市冀州区双冢村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将返乡人员、流动人口健康管理纳入村规民约,构筑起了群防群控防线。武强县周窝镇郭家院村将“廉政大锅台”纳入村规民约,规范了烟、酒、饭、菜上限标准—烟不超过7元,酒不超过25元,饭菜每桌不超过100元,刹住了攀比之风,减轻了群众负担。邯郸市肥乡区266个村(社区)全部制定红白事操作标准,树立“零彩礼”典型1000多例,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和“天价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相关支出明显下降,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下一步,各市将进一步核实本地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成数量,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对已经完成制定修订任务的村(社区),认真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积极回应居民群众新诉求。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拒绝赡养老人、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对违反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确保年底前全省所有村、社区普遍制定或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