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青龙:乡村自娱活动搅热乡土文化生活

2020-10-10 20:27:2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0日电(记者刘桃熊)“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夜幕降临,随着音乐响起,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村的演出准时开场。背景墙上一条醒目的横幅告诉人们今天的主题是“扫黑除恶反邪教”。

每天都有演出,每场演出都有主题,这在土门子村并不是新鲜事。土门子村人多地少,是劳务输出大村。“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在外打工,老人和妇女看家守地,过去村民闲暇时不是搓麻将就是靠墙根闲聊,没有什么文化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晓光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晓光发现本村的艺术能人翟云家里每晚总是很热闹,屋内吹拉弹唱、载歌载舞。于是,张晓光就找到翟云的“艺术团”,请他们每天到新建的村文化广场教村民扭秧歌、唱戏。

从此,每晚天一擦黑,翟云和几位老团员就急匆匆赶到村文化广场,调音响、排队形、教唱腔。

从没上过舞台的64岁村民韩铁林成了拉场戏主力演员。“刚开始不敢张嘴,怕大家笑话我,说你一个抡锄头、拿锅铲的人还当演员。”韩铁林说,自己不服气,认谱子、练嗓子、走步子,在翟云的帮助下,现在能唱上几十出戏。

如今,参与自娱活动的村民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演出形式也拓展到广场舞、三句半、歌伴舞、小品等多种形式,场地也从最初的一个分为村东和村西两个。

这场“扫黑除恶反邪教”主题演出有11个节目,由于形式接地气,好看好听好懂,现场村民掌声不断、喝彩不断。“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理念,就这样细雨微风般深入村民心中。

“基层是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滋润,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激活乡村文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朝辉说,土门子是青龙县大力推进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实现了396个行政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