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新意盎然

2020-10-12 05: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新意盎然

——河北以新发展理念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纪实⑦

近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未来城市设计主题展区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最新设计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模型吸引了观众目光。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转型升级的硬仗”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在“十三五”期间交出了提气的答卷——

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第三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达到50%。

2019年,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又有新突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突破50%,产业结构“三二一”态势进一步增强。

“十三五”时期,河北经济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从2017年经济总量3万亿元,到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5104.5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精准地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

……

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指示,河北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坚决去产能、主动调结构,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

一减一增,效益提升。这一喜人变化,发生在河钢承钢。

2017年以来,河钢承钢压减产能70万吨,销售收入却不降反升,年利税也从2017年的9.1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10.46亿元。

“十三五”以来,河钢承钢一手抓去产能,关闭3座高(转)炉,提前完成去产能任务;一手抓结构调整,构筑钒钛产业技术创新高地,生产的含钒钢产品,以独特的物理性能和优异品质,远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

从拼数量、拼价格,到拼质量、拼品牌,钢铁产能少了,但产品精了,产值高了。这不仅是钢铁企业的变化,也是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写照。

去产能尤其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硬骨头。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在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的全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和全省去产能调结构现场推进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为河北“去调转”划重点,并一以贯之。

“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去调转’同步发力、‘加减乘除’统筹推进”……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的话语掷地有声。

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形成市场、法治等多维度、常态化的去产能推进机制,河北省实现由单一量的压减向压产能、减企业、优布局多元目标体系转变。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煤炭产能4807万吨、水泥产能1194.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4159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923.8万吨、火电产能179.05万千瓦,阶段性任务均全部超额完成。

“瘦身”后的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狠抓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累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3195项,其中省重点技改项目5734项。

工业设计赋能,河北制造越来越强。2020年9月18日,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揭晓,中车唐车的设计产品“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摘得最高奖至尊奖,河北还有5件作品获得优秀设计奖。今年河北省还斩获14项德国iF和红点设计大奖,是2017年获奖量的14倍。

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传统产业企业,开辟出了河北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天地,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0416.9亿元,同比增长3.5%,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