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新意盎然

2020-10-12 05: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10月9日15时,河北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旭,从石家庄站登上前往山东的高铁列车,她要去潍坊和青岛对接几家客户。

冀凯公司自主研发的WIMS智能管理系统,曾荣获国家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该软件涵盖了传统ERP、PLM、MES、CRM、BI、OA等系统功能,推动企业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精益化管理,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今年1至7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

以数字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出发展新动能。

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省已形成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

打造“中国数坝”,张家口吸引阿里巴巴、腾讯、秦淮数据等数十家企业落户,投入运营9个数据中心、72万台服务器。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世界级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产业集群正在快速推进。

建设“大数据走廊”,廊坊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中,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基地、华为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企业毗邻而居,集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大数据存储加工及应用等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河北数字经济增加值逾1万亿元,增速超过15%,占GDP的比重高于30%。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今年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随着一系列扶持措施落地,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秦皇岛市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制造企业入驻;张家口市规划建设了两个冰雪产业园,已引进签约68个冰雪产业项目;唐山市应急装备产业顺势壮大,一个现代化应急装备产业基地拔地而起……

由重变轻、由黑变绿、由旧变新。河北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向着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

新产业蓬勃发展。1至8月,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4个百分点。

新业态不断涌现。今年以来,直播电商、网上办公、在线教育等行业快速扩张,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加速普及。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8.5亿元,增长151.0%。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