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做优体育产业|衡水奥体中心:“夜场”健身热 撬“动”夜经济

2020-10-12 05: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奥体中心

“夜场”健身热 撬“动”夜经济

——“做优体育产业,扩大体育消费”系列报道之一

篮球爱好者夜间在衡水奥体中心灯光篮球场内进行比赛。 衡水奥体中心供图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近年来,作为新兴消费之一,河北省居民体育消费不断增长。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们更加认识到健身和健康的重要,体育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如何改善供给、打通瓶颈,进一步提高体育产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河北日报今起推出“做优体育产业,扩大体育消费”系列报道,通过案例解剖和专家观点,总结经验、提出建议,希望对您有所启示。

位于主城区南环路外、外形宛如一朵绽放荷花的衡水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曾经一到夜间就关门歇业,门庭冷落。今年4月以来,随着将每日开放时间由6:00—16:00延长至6:00—22:30,衡水奥体中心逐渐成了许多健身爱好者的夜间“打卡地”,不但热闹起来了,而且带旺了相关消费,为繁荣衡水夜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夜晚“动”起来

夜均人流量保持在1000人次以上

9月4日晚,21时许,一走进衡水奥体中心,记者就被生龙活虎的景象感染:室外灯光球场上人头攒动,激烈的比赛正在进行,场上场下的呼喊声此起彼伏;瑜珈练习室内,瑜伽爱好者正随着舒缓的音乐,在教练的指导下放松身心;内场塑胶跑道上,一个个夜跑爱好者汗流浃背,却仍乐此不疲……

“我就在旁边的小区住,原来这里一到晚上就关门。”28岁的冯杨走出篮球场,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4月份灯光球场一开放,很快就爆满了,每晚来打球的人得分成三拨才轮得开。”

他表示,与许多中老年人喜欢晨练不同,不少正在为事业打拼的年轻人喜欢晚睡晚起,休闲健身也是他们热衷的“夜生活”的一部分。况且,晚上锻炼时间充裕,球友也好邀。“现在我一周最少来打三次球,感觉倍儿爽。”

球场管理员张永介绍说,衡水奥体中心室外灯光球场现在有6片篮球场、1片足球场、1片网球场免费对外开放。“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们对人流量进行了限制,就这样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有700多人来打球。”

“我喜欢夜跑,但以前是沿着马路跑,现在能在塑胶跑道上夜跑,不但更安全、更有利于保护关节,而且再也不用做‘马路吸尘器’了,真是享受。”衡水奥体中心夜跑团负责人、中心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场馆部专员冯爱诙谐地说。

据介绍,衡水奥体中心夜跑团今年7月份正式成立,成员很快增加到60人。“夜跑有夜跑的好处。相比数量众多的晨跑跑友,喜爱夜跑的跑友也在增多。”她说。

衡水奥体中心青橙俱乐部轮滑教练室外,38岁的衡水市民耿磊正隔着玻璃窗看儿子耿佳瑞训练。他说:“儿子喜欢上轮滑是受我影响。以前是我晚上带他到家附近的广场练,动作不规范,也不安全。这里晚上开设轮滑培训课后,我就带他来这儿了。接受专业培训就是不一样,在前不久举行的省首届线上亲子运动会上,儿子取得了小学组第一名,现在练得更起劲儿了。”

衡水奥体中心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巨龙介绍说,考虑市民作息习惯和天气因素,为满足部分健身群众的夜间锻炼需求,中心今年4月以来延长了开放时间,夜晚也“动”起来了。截至目前,公益性开放面积超过60%,日均访问量在3000人次以上,高峰期可达7000人次。其中,夜均人流量保持在1000人次以上。

市场“旺”起来

夜间健身带旺相关消费和投资

今年5月7日,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的《“五一”夜经济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运动健身微信支付消费环比增长翻三倍,其中健身房消费环比增长225%,体育消费当之无愧地成为各地夜经济的生力军。

衡水奥体中心延长开放时间后,对繁荣夜经济的贡献率如何呢?

“长期运动健身可不光是消耗‘卡路里’,肯定要花钱。”耿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起初是父子两人玩轮滑,后来爱人也按捺不住加入进来。儿子报的轮滑培训全年班,加上三口人买轮滑鞋和护具等支出,共花了3500多元。

虽然这对于他们这个月收入7000元的家庭来说,确实不是个小数目,但耿磊认为:“好身体是无形的财富,对运动健身的投资很有必要。”

青橙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俱乐部开设了篮球、足球、网球、轮滑以及书法绘画、机器人编程、口才7个培训项目,共计有300名青少年参加各类培训课程。衡水奥体中心增加夜间开放时间后,受其影响,新加入青橙俱乐部接受培训的青少年明显增长,仅轮滑培训6月份就有65个孩子报名。

“场地升级,装备自然也要升级。”衡水奥体中心夜跑团跑友刘金成笑着说,自己最近花了3000多元,淘了一块运动手表,“夜跑这才完美”。

衡水奥体中心夜间健身客流的增加,让出租车司机薛师傅也心中暗喜:“晚上来的人多了,在这里拉的活儿也多了。”

夜间运动健身的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健身之后会去哪儿?市场嗅觉敏锐的衡水涡涡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辉顺着这个思路,发现了新的商机。他不仅把公司迁到了衡水奥体中心,还联合3位合伙人投资酒吧项目。

“社交是运动健身的功能之一。我们即将开业的这个酒吧,可以填补衡水城市夜生活的一项空白,应该会成为不少年轻人夜间运动健身后放松交友的去处。”杜建辉信心满满。

而这只是最近进驻衡水奥体中心的项目之一。衡水奥体中心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负责人时鸿宇介绍说,以前中心平常较为冷清,配套不完善,招商难度大;增加夜间开放时间后,“人气”越来越旺,引起不少商家关注。

疫情期间,衡水奥体中心新增两个大型商户,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年租金收入增加120万元;创服中心对外出租房屋,租赁收入20万元;奥体中心柱体包装后作为广告位,满租的年广告收入将达5万元。“最近又有一家饮品商户和一家儿童乐园商户主动联系我们。”时鸿宇透露。

侯巨龙认为,衡水奥体中心的夜间开放时间毕竟还不长,中心的配套服务完善及市民的夜间健身消费习惯培育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接下来,衡水奥体中心将整合内容服务商、媒体合作商及体育系统、教学科研系统等各方资源,打造综合性平台。(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专家观点】

杨晓晨(天津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夜经济已逐渐将健身休闲与文化、旅游等有机融合,产生了多种体验场景。运动健身已经成为朋友聚餐之外,大众夜间外出娱乐消费的主要选择,体育消费的拉动作用已经成为夜经济的亮点。

进一步释放运动健身对于夜经济的拉动作用,首先要浓厚夜间运动健身氛围。地方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体育场馆做好夜间开放服务工作,鼓励健身俱乐部积极提供健身指导和公益性健身服务,发展运动健身特色产品,激活夜间健身培训市场。其次,需要完善夜间运动健身配套服务,如通过调整工作时间为大众夜间运动健身提供更多便利,改进公共交通服务,增加与运动健身消费相关的休闲娱乐设施和项目供给,打造融合运动健身的节庆、演艺活动品牌,加强夜间健身休闲的安全管理、市场管理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