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扎根燕赵沃土 京冀考古专家为河北考古事业建言献策

2020-10-12 05: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冀考古专家为河北考古事业建言献策——

扎根燕赵沃土 探源中华文明

70多年来,河北考古在漫漫探索中不断前行,收获了累累硕果。迄今,发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群)几千处,出土文物二十余万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我们走在了考古的春天里!”10月10日,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京冀考古专家座谈会,在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以及我省邯郸、邢台、张家口等市的文物单位和一线考古工作者代表汇聚一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河北考古事业进一步发展积极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座谈会上,考古专家们一致认为,河北是文物资源大省,文物考古事业大有可为,要继续努力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力做好考古工作,进一步提升考古发掘和研究水平,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添砖加瓦。

70多年来,河北考古在漫漫探索中不断前行,收获了累累硕果。迄今,发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群)几千处,出土文物二十余万件。泥河湾于家沟遗址、易县北福地史前遗址、崇礼太子城金代遗址等10项考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群、满城汉墓等5个考古项目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发现”,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未来,河北考古如何再创辉煌?专家们认为,今后应着力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国家文物局总体工作部署,推进考古中国和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综合研究。做好“以泥河湾盆地为重点的华北早期人类演化与适应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二是建立起冀南平原、冀西北坝上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建立河北考古学文化体系和河北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研究。三是服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好燕下都、赵邯郸故城、邺城、大名府故城、泥河湾、南阳遗址等考古工作,为大遗址保护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建立出土文物数据库,完成积压考古报告整理。五是加强多学科合作,提升科技考古含量,推进动植物考古、环境考古、稳定同位素分析、遥感技术等在考古工作中的应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