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卫健委印发工作方案:预防大学生的“心灵感冒”

2020-10-12 05:4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给予心灵更多关怀

盲人之旅、姓名滚雪球、大风吹,10月1日,河北医科大学操场一片欢声笑语,该校心理咨询中心通过组织系列体验性团体心理辅导游戏,帮助新生拉近心理距离,快速融入团体。

据了解,我省很多高校设有心理咨询室,能够为全校学生提供免费的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同时,我省多次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纳入辅导员培训范畴,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指导服务水平。

事实上,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除了要求开展抑郁症筛查评估工作外,还对高校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高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所有学生的必修课,每学期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授课,指导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不仅需要学校支持,还需要家庭和社会相互协作。

“社会支持中,亲友作用很大,还可以是闺蜜、哥们儿、舍友,有时候吐吐槽、聊聊天是解决心理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袁立壮表示,家长要多关注孩子情况,敏感于孩子的变化,比如和父母的沟通次数突然下降,沟通过程中有情绪变化等现象,都可能预示着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这时家长要多和辅导员沟通,并积极配合辅导员的工作。

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心理问题都能够自愈不用做咨询,但如果在自助或是在亲友的帮助下都无法走出心理困境,那就不要讳疾忌医,要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助。

“就像肚子疼去医院很正常,感冒抗不过去也要吃药。”袁立壮建议,应向社会尽快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谈论心理问题、心理疾病时不要总用贬义、消极的词汇来贴标签,避免将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污名化。

“个体的心理健康是个动态过程,是每个人一生都需要关注的话题。”袁立壮说,心理问题者和心理疾病患者同样是受害者,我们对于身边的他们要多理解、多接纳和多包容。(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