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马背上的小康路

2020-10-12 05:3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滩镇目前有8000余匹马,仅出租马匹供游客骑乘,每年就可增收8000多万元。

初秋的坝上,空气清冽。来自北京的冯硕和两位好友走下车来,感受着草原上的清新与微凉,兴奋地大喊:“草原,我来了!”

看着有客人前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老羊圈村的王玉彬笑得合不拢嘴,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三拨客人了。

“中国马镇”展出的世界名马,吸引游客纷纷拍照。

“马是咱草原人的‘宝贝’,每到旅游旺季,一匹马一天带来的收入就有近300元。”谈起旅游,说起骏马,王玉彬黝黑的脸上满是喜悦。

大滩镇小北沟村建设了高标准的马厩,马厩出租、马匹寄养成了脱贫致富的又一条新路。

大滩镇老羊圈村现有477户,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种植方式粗放,广种薄收,“种一坡收一车,打一笸箩熬一锅”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随着草原游持续升温,养马、租马成为村里发展旅游的主导产业。现在全村有骏马400余匹,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

精彩的“众马迎宾”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离老羊圈村不远的小北沟村,被列入国家第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更是将乡村旅游变成了金字招牌,该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特色民宿一条街,并且利用北京的帮扶资金,建设了6600平方米的标准化马厩,可规模养马600匹。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

王玉彬(前)为游客牵马。

借助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路网等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地处“京北第一草原”腹地的大滩镇名气越来越响,目前,计划投资80亿元的“中国马镇”旅游品牌在此落地,40多项旅游观光项目和多项马赛在大滩镇全面开花。

大滩镇天马速度赛马联赛正在进行中。

金色的阳光下,广袤的草原上骏马奔腾,热情好客的大滩人迎来天南地北的游客。大滩镇党委书记孙旭东告诉记者,大滩镇下辖22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贫困村11个,全镇通过租马、牵马带动建档立卡户312户平均增收3000元,现在全镇未脱贫的人口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下一步,大滩镇将对建档立卡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以“马产业”扶贫,带动百姓走上小康路、幸福路。

每到周末,“中国马镇”都会燃放烟花,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