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共享发展成果,民生改善成色足

2020-10-13 04:2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享发展成果,民生改善成色足

——河北以新发展理念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纪实⑧

近年来,阜城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民心工程,极大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图为近日拍摄的阜城县冯塔头村。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十三五”收官之年,燕赵大地的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棚改房里传来阵阵欢笑,“出棚进楼”的灵寿县松阳中苑小区居民杨树林感言“新家敞亮,心里也敞亮了”;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热闹非凡,95岁的郑爷爷在石家庄桥西区振头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老伙伴们愉快地聊天,温馨祥和……

省委、省政府将“补齐民生短板的硬仗”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连续三年实行20项民心工程,更多的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更多的民生改革加速发力,更多的普通百姓分享到发展成果,河北民生改善成色更足。

夯实民生之本,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吴尚涛,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2020年应届毕业生,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通过网上高校双选会找到了称心工作。

张晓利,原本不懂生意经,得益于柏乡县“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套餐扶持模式,获得了创业担保贷款,接受创业培训,学会了经营管理,开起小超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根本保障。“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来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为居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支撑。

拓宽就业渠道,开发更多灵活就业岗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更加优质的创业环境;聚焦素质提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服务保障,实施大力度的政策扶持……2016年以来,截至2020年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402.59万人。

“饭碗”端稳了,“钱袋子”鼓起来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

来自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的数据,“十三五”期间,河北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738元,比2015年增长36.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73元,比2015年增长39.11%。

收入做“加法”,负担做“减法”。

2018年8月,关系亿万纳税人的个人所得税法完成第七次大修。数据显示,河北省合计减税101.51亿元,使1052.46万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964.92元。

持续推进的减税降费,让居民“钱袋子”更加充实。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省商务厅监测的全省151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共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4.9%。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催生消费新需求。201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483元,比2015年增长33.5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372元,比2015年增长37.12%。2019年,河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34.2亿元,比2015年增长38.65%,居民消费结构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