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共享发展成果,民生改善成色足

2020-10-13 04:2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增加民生投入,促进公平共享发展成果

自打去年9月新学期开始,学校开始实行免费校内课后服务,双胞胎女儿上小学的秦皇岛市市民赵岩,就摆脱了下午3点半的“焦虑时刻”。

解决“孩子放学早、家长接不了”难题,2019年3月,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把解决“三点半难题”当作重点整改、推进的民生大事。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共7900余所小学提供了免费校内课后服务,267万小学生报名参加,困扰百万家庭的“三点半难题”得以解决。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从2018年起,河北省连续三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水平。

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

“河北账本”尽显民生情怀。截至2020年8月,“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已累计完成277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5%,重点投向社保、教育、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用真金白银的投入让老百姓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好处。

注重机会公平——

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学前教育阶段,截至2019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由2015年的81.4%提高到87.39%,已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义务教育阶段,到2019年,河北省在校生规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到976.43万人、97.6%,均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位于大山深处的武安市活水乡楼上村,原本少有人光顾,但自从2017年进行了环境整治,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污水乱排问题,积存已久的垃圾也不见了踪影。良好的生态环境还成了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这里成了东太行景区附近的戏曲小镇。“上山观景,下山听戏,夜宿农家”,昔日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受到游客欢迎。

环境就是民生。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深入推进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已覆盖47510个村庄,覆盖率达98.8%,年底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全覆盖;累计35417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从试点到全面覆盖,农家书屋成了“黄金屋”,阅读在广阔的乡村成为美丽的风景;组织“七进”演出被列入20项民心工程,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军营和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把文化的种子深植于基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河北正在奋力书写民生改善新篇章。(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