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武安推广应用谷子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2020-10-13 05: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安推广应用谷子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旱作雨养,“望天收”变增产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秋收时节,望着正在收获的金灿灿的谷穗,武安市白府村村民路换叶笑了。

今年,路换叶种了3亩冀谷39谷子新品种,专家测产亩产350公斤。他告诉记者,他的责任田是丘陵地带的旱地,浇不上水,靠雨养。按照目前谷子的市场价,亩收入在1700元以上,比以往种玉米每亩能增收500多元。“这全靠省农科院谷子所和我们村合作社推广的谷子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白府村位于浅山丘陵区,耕地多为旱地。前些年,农民在旱地上种玉米,只能望天收。近年来,武安市农业部门和省农科院谷子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确定了院市合作项目——省农科院谷子所在武安市建立谷子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基地,谷子生产实行旱作雨养,白府村被选定为第一个生产基地。

在白府村的谷子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冀谷39、冀谷45、冀谷168、冀谷38、冀谷42等抗除草剂新品种长势良好,一派丰收景象。

该基地负责人朱海军介绍,目前,基地生产面积4000多亩,省农科院谷子所的抗旱新品种及其配套的绿色生产技术都先在基地试验示范,试验成功后向农民推广。基地的谷子生产采用的是以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为核心、订单农业的模式。示范田种植抗旱谷子新品种,并以微生物菌肥、家养牲畜的粪肥、配施部分复合肥做底肥,减施化肥25%以上,春季深翻后等雨播种,播前旋耕,随后播种,以符合绿色标准的拿捕净除草剂进行间苗除草,太阳能杀虫灯防治虫害,采用春雷霉素等生物杀菌剂防治病害,富硒谷子示范田喷施酵素硒肥,生产过程全部符合绿色生产标准。与此同时,示范田采用撒肥机撒肥,旋耕机旋耕,精量播种机播种,高地隙喷药机、无人机喷施药剂,成熟期采用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收获,实现了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在院市合作项目白府村谷子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基地带动下,近年来,武安市谷子生产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已达到30万亩,农民增收步伐加快。近日,省山区科技创新中心和省农科院谷子所联合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旱作雨养区推广应用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