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索|河北定兴:“网格党建”让精细管理服务下沉

2020-10-13 05:3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兴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网格党建”让精细管理服务下沉

10月10日,在定兴县南大位村,村网格指导员、党支部书记郑林亭(右二)在向菜农了解白萝卜收获、销售等情况,并帮他谋划下一步发展方向。该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在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中,该村注重帮助菜农解决种植和销售难题。通讯员李航摄

今年以来,定兴县大力开展“基层治理能力精准提高年”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融入网格,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定兴县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不断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按照“网格党建、精准治理、下沉服务”的思路,该县从县级干部、乡镇及县直单位科级干部中选派291名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包联各行政村(居),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水平。

在此基础上,定兴县建立健全党建网格治理体系,加强以“党建工作指导员、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党建网格队伍建设,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全部建在网格上,把党组织活动纳入网格中,形成“群众吹哨、网格响应”的工作机制。

同时,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该县将基层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使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东落堡乡乡长史士锋是南大位村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15日,他和其他党建工作指导员一样带着县委组织部发来的当月工作重点,下沉到分包的村组织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指导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目标,带领村“两委”干部走村串户宣传政策法规、收集民情民意、解决难点问题。

翻开史士锋的《党建工作手册》,上面记录着许多内容,如“9月15日,各项规定动作开展完毕。下一步,要为村‘一事一议’项目争取资金”等。“这样的手册,我们党建工作指导员人手一册。”史士锋说,“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是帮助村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基层党组织对村级事务的领导力,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

据了解,为确保党建网格干部处于“上网在线”状态,定兴县出台的村(居)“两委”班子千分制和党员百分制考核办法,明确要求党建网格干部要开展常态化巡查走访,并为群众开展贴心的上门服务;同时,推行县级每季度、乡级每月“抓防促保”擂台赛,对党建网格干部进行工作点评、绩效考评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