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滚动|边走边看!衡水旅发大会文化旅游观摩活动来了

2020-10-13 10:3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晚,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帷幕。此次旅发大会为期三天,重点打造景州塔景区、亚夫公园、大运河文化带、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四大旅游景区”。

山水相依,文脉传承!今天,我们来到景县、故城县、阜城县,精彩文化旅游观摩项目边走边看。

>>景县华家口运河文化村

首先到达的是景县华家口运河文化村的夯土险工。

华家口运河文化村以世界文化遗产——华家口夯土险工为核心,建设运河文化展馆,打造慢旅路线。对华家口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塑造华家口村“运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

华家口夯土险工位于京杭大运河景县段安陵镇华家口村东,俗称华家口夯土坝,原建于清宣统3年(1911年),是时任知县王为仁主持修建的,沿用至今已有109年。该险工全长255米,呈梯形,南北走向,顶宽13米,全段高程5.8米至6.7米不等,平均收分百分之二十,堤内坡采用黄土、白灰加糯米浆夯筑成坝墙,坝墙每步宽1.8米,厚18厘米,分步夯筑,底部采用坝基抗滑木桩施工工艺,外坡与顶部为素土夯实而成。因此,这座大坝也被称为“糯米大坝”,为研究清代夯筑防水技术和运河堤岸防护发展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2007年根据国务院部署,我国正式启动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09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9月18日,华家口夯土坝申遗点顺利通过国际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项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华家口夯土坝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两个夯筑坝之一入选的申遗文化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许多旅游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游玩。

>>景州舍利塔

现在到达的观摩点是景州舍利塔景区.

景县开福寺舍利塔,原名“释迦文舍利塔”,俗称景州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著名名胜古迹之一。景州塔历史悠久,规模宏伟,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古建筑物。

塔身十三层,外形为八面棱锥体,高63.85米,底周长50.5米。塔身下铺巨石,上砌以砖,塔各层东西南北各有一洞户,塔内砌有螺旋阶梯数百级,沿梯拾级而上,可达塔顶。登高远望,有目穷千里之慨。塔顶为铜葫芦,以青铜铸成,高2.05米,铜葫芦下有铁丝网,高3.3米。每遇刮风时,铁丝网座和塔身上的洞户,被风鼓荡,作水涛声,故有"古塔风涛"之美称。

景州塔下,群众在表演太极拳。

据《景县志》载:县城内开福寺之古塔,上层悬有铁匾,匾内铸有齐、隋重修字样,其创建年代在北魏。按此推断,此塔距今已有1500多年。千年古塔,得以保存完好至今,这有赖于历代数次重修。仅新中国成立后,就曾六次重修。1973年春在维修过程中,曾在塔顶铜葫芦里发现明朝木版佛经3卷9册,还有释迦牟尼的卧式涅磐铜佛一尊,长20厘米,宽11.5厘米,高12厘米。

景县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州塔及其他建筑,结合景州千年历史,打造历史文化地标,建设了名人馆、民俗馆、老照片馆,将景州景州塔景区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历史人文精品旅游区。

景州民俗馆。

景州老照片馆室内展览。

景县方言和普通话对照图,有你熟悉的吗?

民俗馆内,民国二十一年景县县城模型。

景县铜胎画珐琅。

景县特色文旅产品展区手工艺者正在创作景县铜胎画珐琅。

>>广川学宫

现在观摩的景点是位于景县广川镇的广川学宫。

游客步入广川学宫大门。

广川学宫位于广川支渠以东、董子大道以南、景枣路以北。整体空间布局以中国传统的风水格局“阴阳平衡”。其中“阴”应的是湖面和平地,“阳”则是隆起的山体和林带,即传统意义上风水中的龙脉。稳定的山水格局,阴阳汇聚,印证了董子“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同时,园区形成三大游览路线,中轴纪念主线,西侧人文主线,东侧自然山水主线,中心纪念主线,通过前门—前厅(纪念广场)--中堂(核心纪念区),形成重重递进的礼制空间。

广川学宫内,董仲舒像。

设计以古圣先贤董子故里,儒风汉韵魅力广川,旨在将广川学宫打造为景县第一魅力所在,并且成为衡水的文化名片。广川学宫整体定位为一个集董子纪念与研究、历史文化展示、汉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纪念公园。

广川学宫内,学生们身着汉服朗诵诗歌。

总体布局形成一轴一心一环十二大景点。一轴即中心纪念主轴,一心即董子纪念核心—董圣院,一环即文化山水体验环,十二大景点即原天寻迹、合和广场、鼎湖揽月、董圣广场、董子书院、圣贤之迹、莲湖茗榭、荷风四面、踏柳寻源、枫林书山、塔影飞瀑、崇儒民艺。

>>董仲舒文化博物馆和董子祠

现在到达的观摩点是枣强县王常乡后旧县村,董仲舒文化博物馆和董子祠。

董仲舒文化博物馆是为了纪念董仲舒、集中展示董仲舒思想学说、开展明代董仲舒石像等相关文物及董子祠、旧县古县城遗址的研究、保护和利用,传播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而建设的博物馆。

博物馆占地面积9.72亩,以仿明代初始风貌建筑为基调,各类馆藏文物300件。

>>“董子学村”

现在到达的观摩点是位于故城县房庄镇董学村的“董子学村”。

在董子学村十里长街广场,学生们正在在表演武术。

董子学村是以董仲舒文化主题研学的旅游村,董子学村致力打造成为小而美、专且精,创新示范的董子研学目的地,是衡水市“儒乡衡水”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区中“学”板块,将成为河北省具备历史文脉传承的产业振兴型社会主义新农村。

董子学村董学园入口。

挂在十里长街墙面上的京剧脸谱。

董子学村整体规划建设有以国学文化研学为主题的董学园、以地方民俗研学为主题的十里长街、以田野劳动研学为主题的垦学田、以自然科普研学为主题的思源河四大功能区,形成“一园、一街、一田、一河”的空间格局。

汉服及礼仪展示。

>>以岭康养庄园

现在到达的观摩点是位于故城县的以岭康养庄园。

以岭康养庄园的中国金蝉文化馆。

以岭康养庄园是以岭药业投资建设的以康养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康养生态综合体。庄园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络病理论”及“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理论为指导,通过丰富的文化体验、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设施,推动中医药养生、健身休闲、观光旅游有机完美结合,是河北省首批“大健康、新医疗”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庄园整体空间布局为“一星闪耀、一带串联、五脉联动、多点支撑”,一星闪耀:即以通络养生文化作为核心;一带串联:即构建康养文化游憩带,布局健康步道网络串联各个游览节点;五脉联动:即酒店服务区、温泉养生休闲区、生态餐饮区、生产观摩体验区、金蝉文化馆五大功能脉络;多点支撑:即以岭康养酒店、养生温泉、金蝉文化馆、生态餐厅、络学展厅、健康超市、以岭国医堂、“金蝉+有机果品”特色种养示范区等旅游体验节点。

据介绍,中国金蝉文化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是中国首座展示金蝉繁育与养殖、中国蝉文化、金蝉药用食用价值的主题场馆。馆主内要有鸟语蝉鸣序厅、蝉的介绍、金蝉养殖科普区、金蝉文化科普区、金蝉药用和食用价值科普区、金蝉工艺品及互动区六个功能区,是一处集科普、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自然科学文化体验教育的重要场所。

>>大运河(故城)生态文化公园

现在到达的是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

故城县旅游集散中心。

故城县旅游集散中心主体总建筑面积2010㎡,按照国家二级旅游集散中心标准打造,是集智慧旅游、全域旅游展示、大运河整体规划展示、文创商品展示等区域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故城县旅游集散中心既是全域旅游的接待中心,又是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服务中心。作为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建筑,旅游集散中心除承担引导、服务、游憩、集散、解说功能外,还具有整合全县文化旅游资源,展示地域文化特色的“窗口”作用。

故城县旅游集散中心展馆内,一条类似运河形状的文化展台引人注目。

游客在故城县旅游集散中心展馆内参观,进一步了解大运河文化。

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全长约10千米,以有着“运河第一湾”之称的故城运河郑口核心段为故城大运河文化带的近期建设工程,致力于打造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段、衡水市文化旅游新兴目的地、故城县城市形象新名片。

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船帆造型雕塑。

景观节点设计融入甘陵八景中与大运河关系紧密的“卫水飞帆”、“南埠商舻”、“斜阳古渡”三景,并提取船工号子、运河架鼓等运河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设计元素,表达千年大运河悠久辉煌的文化,表现郑口曾经作为运河码头和商业重镇,漕运、商业、水利兴盛,帆席纵横、舳舻千里的盛景。

>>东大洼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区

现在到达的是东大洼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区。

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位于京杭大运河西畔,故城县城西南部,规划面积4万亩,建成区占地18285亩。今年,园区重点打造了德国农庄农旅文化项目和正大集团鳄鱼养殖场项目,将生态种养殖、文化和旅游相融合,实现现代都市特色农业的承载基地、牵引基地、示范基地。

绿康·德国农庄生态会议餐饮温室↑

目前,园区建有绿康·德国农庄、菊花博览园、全民健身中心和正大鳄鱼主题体验馆等多个项目,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技术领先,园区正在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同时创建4A级景区。

故城菊花产业文化博览园↑

故城菊花产业文化博览园坐落在故城县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内,整个菊花园占地88亩,紧邻德国农庄,园内种植菊花1000余种140万株。按照“景观、产业、文化、旅游”的设计理念,将菊花文化和生态旅游经济有机融合在一起,打造了一处集商业业态、生态休闲、科教学研、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菊花产业观光园项目。该园内以德国国花“蓝色矢车菊”统领全园的菊花品种,同时还有10余个小品景观造型。

故城菊花产业文化博览园↑

菊花博览园总体规划是“一核一轴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一核:“菲尼克斯”景观为全园的核心;一轴:南北景观轴贯穿全园主要景点;四区为菊海游赏区、康体游乐区、产业博览区、特色展销区;多点是不同主题的多景观节点。

菊花博览园总体规划是“一核一轴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一核:“菲尼克斯”景观为全园的核心;一轴:南北景观轴贯穿全园主要景点;四区为菊海游赏区、康体游乐区、产业博览区、特色展销区;多点是不同主题的多景观节点。

>>阜城县阜城湖生态公园

现在到达的观摩点是阜城县阜城湖生态公园景区。

阜城县位于衡水市东北部,京杭大运河西岸,是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十佳洁净城市,并荣获省政府人居环境进步奖。

阜城县阜城湖生态公园↑

阜城全县造林绿化面积达42.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4.2%,“人均1亩林”目标超额完成,2019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继2014年成功晋级为省级园林县城后,2019年,全面开启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

阜城湖生态公园内,表演者在游船上进行展示↑

围绕增加绿化量、美化县城,集中力量推进绿化建设,努力实现县城居民“抬头见绿、迈步入园”目标。近年来,阜城县先后建成长安植物园、东丽公园、阜丰公园、阜城湖生态风景区、荀慧生公园等14个主题公园,其中6个公园被评为省二星级公园,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目标。

阜城湖生态公园内的鸬鹚↑

阜城湖生态风景区阜城湖生态公园位于阜城千顷洼腹地,万亩森林公园南端,北距城区5公里,公园总面积2400亩,其中核心湖区1200亩,最深处达8米。公园以“森林水岸、生态阜城”为主题,借鉴苏州园林的艺术风格,融入北方建筑特色,“一环、两湖、九景”环水系设计,打造了一个“山水相依、文脉相传”会呼吸的平原之肺,能交流的生态之源。

>>纪庄红色小镇

现在到达的观摩点是纪庄红色小镇。

村民表演西河大鼓《马本斋》↑

阜城县古城镇纪庄是中国红色旅游风景区,地处千顷洼腹地,南邻阜城湖公园,西邻本斋纪念园。纪庄村历史悠久,相传清朝中叶,大才子纪晓岚的族人,于献县崔尔庄迁来此地居住,于是有了纪庄。

回民支队作战指挥部旧址↑

让纪庄村名声在外,让纪庄人引以自豪的,是抗日战争期间发生的一场突围战。1942年6月2日,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胜利突破敌人的“铁壁合围”,消灭日伪军430余人。

>>荀慧生公园

现在到达的观摩点是荀慧生公园。

荀慧生艺术馆内的荀慧生雕像↑

荀慧生,阜城县大白乡谷庄人,京剧“四大名旦”之一,是一名深得后人敬仰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

荀慧生公园夜景↑

荀慧生公园内,纪念园、梨园、游园在南北向对称布置,纪念广场、梨园广场、游园景亭处于东西向景观轴线上,空间结构颇有气势、秩序感,一条滨水景观带贯穿荀园南北。

多节点的空间格局,将荀园打造为一处集绿色生态、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荀派、京剧、古典园林。

(图文/河北日报记者王建、翟一杉、焦磊)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