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创驾驶人微信自助体检功能!河北保定建成“智慧交管”服务系统

2020-10-13 18:4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高峰)面对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近期,河北保定市交警支队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依托“智慧车管”“智慧指挥““智慧监督”系统提升城市交通智慧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交管”服务系统。

“智慧车管”小程序,以实时服务数据赋能“便民微信”。“智慧车管”服务系统在9月15日正式上线,该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依托微信办理业务,首创“驾驶人微信自助体检”功能,可以让驾驶人在家里自由选择时间办理,邮政工作人员到场录制现场视频,上传后由体检医院的医生进行审核,省去了去现场来回奔波、排队、聚集等繁琐程序。“智慧车管”服务的线上服务还有绿色通道、智慧查验、语音服务等。其中,“警医邮·家”作为“智慧车管”服务系统的一个模块,可以办理驾驶证换发、机动车补换牌证、抵押登记、申领免检标志、临时号牌核发、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20项业务。目前,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实人认证的用户高达10万余人,预约“警医邮·家”服务的129人次。

“智慧指挥”平台,以实时通行数据赋能“城市大脑”。“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平台”运用AR实景调度的方式集中显示辖区路况,交通事故警情、视频点位等信息,方便交警支队、大队两级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发现拥堵和可能引发拥堵的事故警情,实行扁平化指挥,快速处置,做到最短时间发现、最近警力调配、最快时间处置。该平台自8月31日试运行以来,主城区平均每天处理各类警情200余起,警情处置平均耗时从原来的18.2分钟下降到13.4分钟,降幅达26%,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慧监督”系统,以实时运行数据赋能“远程管理”。“智慧监督系统”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整合已经应用的各类监督管理系统,实现了对交管业务全业务、全渠道、全流程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目标。通过事前把关、事中干预和事后监管,建立起了全链条监督管理机制。目前,全市车驾管业务办理渠道的550家机构以及120个公安网服务窗口都实现了实时全覆盖监督管理,发现问题随时处置。据统计,自2020年初智慧监督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抽查发现问题870个,视频巡查发现问题80处,数据分析发现问题55处,所有问题均形成了监管通报,并及时进行整改,在规范服务机构车驾管业务办理的同时,充分发挥了智能监督管理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