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农民工版的《再别康桥》,为何能打动无数人

2020-10-13 20:05:07 来源:青园锐见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读书人人都需要,读书的权利人人都有。

古人说,不读诗书形体陋。你是不是已经很长时间不读诗了,是不是已经淡忘了自己喜欢的诗人,是不是觉得诗歌离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远?然而,你或许想不到的是,即使在机器轰鸣的建筑工地上,依然有人在坚持读诗。

最近,一则80后农民工朗诵诗歌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这名农民工用富有磁性的嗓音,把徐志摩的经典作品《再别康桥》演绎得十分动人,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粉丝的关注。

据了解,这位农民工名叫李小刚,陕西神木人。从小喜欢文字的他,虽因生活的压力早早告别校园,却依然保持着对写作和朗诵的热爱。工作之余,他坚持在工地上朗诵经典作品,为了能把诗词背下来狠下功夫……对于这一切,他说从未感觉累,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未来唯一的愿望,就是不和诗歌分开,因为这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朋友。

在农民工和诗歌、工地和朗诵之间,本没有什么界限,但在一些人的潜意识里,却有一条若隐若现的鸿沟将它们隔阂开。有人会觉得,农民工生活中疲于奔命,哪会有什么闲情逸致去读书、读诗。这其实是一种非常肤浅的偏见。要知道,阅读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读书人人都需要,读书的权利人人都有。只要打开书卷,就能获得知识、开阔眼界,还能润泽心灵、涵养品格。当一身工装的李小刚,像翻开书本一样把手里的两块红砖左右分开,操起播音腔对着空无一字的砖头书开始朗读,谁能说他读出的不是光荣与梦想、平等与自尊,不是生命中超越庸常的庄严一面?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正是他朗诵的《再别康桥》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将进酒》《再别康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越来越多的朗读作品陆陆续续在李小刚的短视频账号里与粉丝们见面,有人说他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走红。十年如一日坚持与诗书亲近,换来今天无数的关注。这与其说是意外的收获,不如说是命运对有心人的馈赠。如今,像李小刚这样热爱读书的农民工毕竟还是少数,我们更应当对这样的爱书人温柔相待。

前一段时间,在东莞打工的农民工吴桂春由于疫情影响,无奈之下打算返乡。临走之前,平日酷爱读书的他在东莞图书馆留言簿上写下“长情告白”,刷爆了朋友圈。东莞人社部门留意到他的留言后,帮助他在东莞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这次充满温情的互动,其实也是在提醒我们:给农民工们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阅读服务,创造更多的读书空间,这不只是李小刚、吴桂春们的梦想,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一首农民工版的《再别康桥》圈粉无数,再次告诉我们:读书是好的,读书是高贵的。期待更多人都能远离喧嚣、遨游书海,找到阅读带来的成长与幸福,遇见更美好的那个自己。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