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扩大体育消费|河北崇礼:户外赛事火,夏季旅游热

2020-10-14 04:4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崇礼区

户外赛事火,夏季旅游热

——“做优体育产业,扩大体育消费”系列报道之二

5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1000人参加;168国际超级越野赛,7500人参加;斯巴达勇士赛,6000人参加;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2500人参加——今年8月,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大品牌户外赛事陆续举办,火爆的人气,有力推动了后疫情时代该区夏季体育旅游回暖。统计显示,当月崇礼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体育赛事为崇礼今夏酒店、饭店撑起“半边天”

今年8月,石家庄资深跑者刘彦春两次前往崇礼,分别是参加168国际超级越野赛和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一共花了5000多元。

“光参加168国际超级越野赛就花了近3000元,其中报名费500元、交通费约300元,剩下的,几乎都‘贡献’给了崇礼。”刘彦春笑着回忆。

这期间,为了方便,他选择住在比赛线路起点附近的一个农家院,住宿费花了350元,其余主要消费在吃上了。“参加户外比赛体能消耗大,饮食很关键,所以我提前跟老板说好了,伙食要好。那天晚上吃的烤羊腿,真的很不错。”

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是刘彦春等跑友在各地参赛养成的习惯,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赛后他买了些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以及当地产的牛肉干。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这次刘彦春独自到崇礼,而有些跑友还是带家人一起前往,“自己参赛,家人休闲娱乐,都很尽兴”。

168国际超级越野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百公里越野赛。在比赛的3天时间里,会给崇礼“贡献”多少“真金白银”?

该赛事运营商——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夫户外”)赛事总经理章超慧坦言,他们无法进行这方面的统计,但肯定“是个大数字”。

她说,今年该赛事运营成本达1200万元,其中在崇礼的花销有900万元左右,包括为选手准备补给品、比赛标识设置等。除此之外,参赛选手的消费对崇礼的拉动作用恐怕更大。

“比赛期间,我们的客房全部爆满。”崇礼香雪假日酒店营销总监张宏升回忆说,该酒店今年7月底恢复营业,普通时段入住率只有30%多,但大型赛事期间全部爆满。

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品牌中心策划经理沈杭跟张宏升有同感。他说,滑雪场夏季的主要客户群是学生和体育赛事参赛者。“今年崇礼的户外体育赛事大多集中在8月份,所以整个8月份的周末太舞基本上是一房难求。”

谈起户外体育比赛,崇礼凤吉园乌拉满族火锅店店长尚游也乐得合不拢嘴。

“8月14日晚上快10点了,呼啦涌进来60多人吃饭,一看就是参赛的。”尚游说,火锅店只能同时容纳100多人就餐,但在168国际超级越野赛期间,这里几乎每天都有300多人次就餐。

据尚游估算,今年8月,体育赛事为该店带来的客流约占总客流的一半儿。虽然前期火锅店经营受疫情影响很大,但8月份的营业额达到了20万元,比去年8月还高出9万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