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秦皇岛:为农民打造奔小康的致富路

2020-10-14 04:5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农民打造奔小康的致富路

——秦皇岛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探访

通往抚宁区冰糖峪景区的冰糖峪旅游公路已成为景区外的另一道风景线。 通讯员王爱摄

“村口的桥翻新成水泥桥了,燕新线也翻新了,现在从城关到咱家都是大平道,开车回家不用担心刮底盘儿了。”近日,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于各庄村,村民于大爷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在唐山上班的儿子,让他一定带着孙子回老家看看。

今年,秦皇岛市对多条农村公路、桥梁进行了改扩建,给周边村民送去满满获得感、幸福感。

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群说,新改建农村公路和桥梁、实现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等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该市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209公里,桥梁改造183座,该市农村公路的路况水平、通达深度、路网结构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打造品质工程

农村公路对地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成为秦皇岛市农村公路建设中的首要任务。

“卢昌线赶在葡萄酒节前通车,就是为了让这条路真正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致富路’。”昌黎县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站长宋双利说。9月2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秦皇岛(昌黎)国际葡萄酒节开幕式在昌黎县举行,通往开幕式现场的卢昌线上车马骈阗。卢昌线全长约25公里,是连接卢龙县和昌黎县的重要县级道路,也是从昌黎县城通往葡萄沟景区的重要旅游公路。卢昌线此次大修工程涉及3.7公里,全部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进行修建。

除新建、改建道路外,桥梁新建、改建工作同样是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小狮子沟村,青龙河从村口流过,多年来村民出行不得不经过一座漫水桥,下雨时蹚水出村,雨大时不敢出村,“盼建桥”甚至成了当地村民春节许愿的“固定节目”。今年,一座长200多米、宽6米的桥终于建成了。

“如今,村里雨天能进车,交通方便全村乐,村民生活走上坡。”小狮子沟村党支部书记赵计成说,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村里的板栗、山楂收购价始终比其他村低10%左右,如今新桥建好后,板栗、山楂的价格上来了,村民腰包鼓了。

在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工作中,秦皇岛市坚持“生态环保、因地制宜”的建设原则,坚持质量效益并重,高质量建设农村公路。该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布局等要求,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之中,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农村公路设计时结合旅游需求设置休息区、观景台,做到沿线周边乡村风貌、田园风光、农业园区充分融合。

此外,该市还建立了农村公路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打造农村公路品质工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