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观察|石家庄全域旅游:点上出彩 线上成景 面上开花

2020-10-14 05: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上出彩 线上成景 面上开花

——石家庄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近年来,赞皇县注重文旅融合,积极把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嵌入景区景点。这是该县深入挖掘唐相文化打造的德裕古镇景区。 通讯员张晓峰摄

刚刚过去的8天中秋国庆假期,古城正定的客流量达131.75万人次,同比增长2.9%;旅游总收入突破15.2亿元,同比增长5.8%——这虽是石家庄市一隅之统计数字,但这组数据的背后,不仅反映出石家庄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旅游消费需求日渐增大的客观变化,更强有力地展示了石家庄市坚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旅产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旅游目的地服务转变,全域旅游体系日渐完善的可喜成果。

特色文化活动提升旅游产业内涵价值

10月2日上午,正定荣国府景区里,游人如织。

伴着一曲《晴雯歌》,元妃省亲的情景剧精彩上演,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来自吉林的游客孙黎曼看得入迷,不时跟家人感叹:“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红楼梦》上映,我当时一集都没落下。真没想到,今天能在《红楼梦》的拍摄地重温30多年前的那一幕,不虚此行啊!”

在这座曲径通幽的宅院里,《刘姥姥迎宾》《黛玉进府》等大型古装表演,假日期间天天分时段轮番上演。荣国府景区管理处主任于坪兰说,他们就是通过充分利用特有的文化载体,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进而提升景点价值内涵。

荣国府里的情景剧演出是正定县今年中秋国庆假期38项200场次文化活动之一,也是石家庄市深入挖掘文化特色,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的剪影。

石家庄市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13处,12项国家级和14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石家庄市文旅部门始终把挖掘景点景区文化内涵作为一项重要课题,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讲好当地民俗文化故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个个特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和提升着区域旅游产业的价值内涵。

在中秋国庆假期,井陉县在太行“天路”沿线的古村落里,举办了2020年“欢乐金秋”民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

井陉陶瓷水镇上,一场《甘陶河畔》大型水上非遗演出,穿越千年、贯穿古今,让观众真切感受千年瓷乡的文化气息;大梁江村的“社里庆丰收 火中传乡愁”活动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桃林坪花脸社火、上安武术等社火、武术类非遗项目轮番巡演;吕家村古村落实景剧《梦回吕家》,演绎着民国年间吕氏家族悲欢离合和一段英雄无悔的传奇爱情故事,开启了“人在画中走,又在戏中游”的古村落旅游新模式……

“原来只听说过太行‘天路’串起了井陉几十个古村落,可没想到一路走来,古村落里的文化内涵跟沿途的美景一样‘迷人’。”保定游客张赞对井陉的民俗文化旅游节赞不绝口。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说,石家庄将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淀,积极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引导景点景区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IP,真正让游客在感悟文化、体验文化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