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线索清仓!河北涉黑涉恶线索查结率99.75%

2020-10-14 21: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1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北省共获取涉黑涉恶线索33295件,查结33211件,查结率为99.75%。

据介绍,自今年4月河北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六清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省市两级核查中心作用,组织开展线索核查攻坚战,对所有核查结论严格落实“三长负责制”,即对每条线索必须做出有无涉黑恶犯罪嫌疑的结论,由公安局长、分管刑侦副局长、刑警队长签字上报;努力做到“五查清、三确保”,即:查清举报问题、被举报人详细情况、案事件的关联性、办案过程、相关案件;确保核查主体正确、核查措施穷尽、核查结论明确。其间,河北省公安厅扫黑办会同厅警务督察总队对全省线索核查情况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特别是对核查结论不明确、多人多次反复举报、严重超期未办结等线索进行实地督导,严把线索核查质量,9月底前需清仓的3187件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部查结。

在案件清结工作中,河北省公安厅扫黑办统筹,在全省充实办案力量,确保办案进度。同时,及时提请检法部门提前介入,阅卷审查证据,引导侦查工作,确保案件质量。对于已经移送起诉的案件,积极加强与检法部门沟通,对检法提出的补充侦查提纲,及时全面取证,增强取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证据确实充分。河北省公安厅扫黑办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家库”作用,派出专家组对案件进展缓慢、调查取证难度大的案件开展实地指导督导,为案件侦办提供法律支持。截至今年6月底,2019年立案侦办的涉黑恶案件已全部移送起诉。

为实现逃犯清零,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压实立案地、户籍地、潜藏地的属地原则,科学调配警力,强化工作保障。逐人成立专班,完善“一逃一档、一逃一策”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对于潜逃境外逃犯,充分利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充分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再掀扫黑除恶追逃新高潮。河北省共有目标逃犯116名,其中涉黑逃犯34名(公安部A级逃犯1名),涉恶逃犯82名。截至目前,已到案115名,仅有1名境外逃犯尚未到案。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