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以新发展理念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纪实⑩:推进乡村振兴 激发“三农”活力

2020-10-15 03:3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乡村振兴 激发“三农”活力

——河北以新发展理念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纪实⑩

9月22日,沧州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河间市举办。图为工作人员在向游客介绍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张 昊摄

乡村兴则国家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的八项战略之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

让农业更强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石家庄市栾城区近千台联合收割机集中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金秋时节,玉米迎来收获季。望着金灿灿的玉米,深州市种粮大户孙仁中喜笑颜开。“种了1600多亩玉米,平均亩产600公斤以上,大丰收了。”孙仁中说,作为种粮大户,这几年深深感到国家越来越重视粮食生产,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全省坚持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两手抓,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扛好粮食安全担子,稳定产量、调优结构,构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主持召开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依法保护耕地,确保粮食总产量,切实加大粮食储备力度,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抓好秋粮生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河北省粮食总产量连续七年保持在350亿公斤以上。今年河北省夏粮单产432.1公斤,同比增加12.6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145.39亿公斤。据农情调度,秋粮播种面积6246万亩,比上年增加63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5080万亩。整体看,播种基础较好,田间管理到位,病虫害较轻,秋粮作物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常年,获得了丰收。

粮食生产抓紧抓好,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河北省坚持“保粮食、调结构、促增收”,加快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果品、道地中药材、油用葵花、杂粮杂豆等经济作物,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壮大。着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四个一百”工程,重点打造100个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100个农业节水和规模种植示范区、100个规模养殖示范区、100个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连片开发、规模经营、龙头带动、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推进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

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围绕全省7大类24种特色农产品,重点建设63个“大而精”、42个“小而特”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加强农业全链条监管,全省蔬菜、畜产品、水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聚力打造品牌农业。集中力量抓好10个系列“河北品牌”、12个区域公用品牌、20个领军企业品牌建设,形成“突出重点、分级推进、带动全局”的品牌建设新格局。

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上半年全省蔬菜(含西甜瓜)产量1776万吨,生猪存栏1532.1万头,牛奶产量216万吨。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71.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产业融合度稳步提升。目前,河北省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000余家,重点打造以小麦、玉米、油料、乳业、肉类、果蔬和主食加工(中央厨房)七大产业链,构建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生产要素相互渗透、经营主体协调共进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

让农村更美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生态宜居乡村

邯郸市肥乡区南西落堡村花卉苗木基地,盛开的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今年“双节”假期,邯郸市峰峰矿区古树参天、水声潺潺的张家楼村成为游人的海洋。村庄开设了茶吧、陶吧、农家乐等。而就在5年前,它还是个缺人气、少活力的空心村。乡村振兴让张家楼村实现从“死”到“生”的美丽蝶变。

50岁的徐霞是张家楼村农民。2019年,她不再外出打工,而是投资十余万元在村里开办了“老缸调茶馆”。以前无人问津的老村,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她也强烈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活力。

环境就是民生。“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重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过去,俺村家家户户都有挑粪扁担,家里茅厕满了就自己挑出来浇到屋后的菜地里,夏天挨熏,冬天挨摔。”邯郸市峰峰矿区北涧沟西村46岁的村民高文平,现在却张罗着把原来的扁担、铁桶、粪勺收起来,“现在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厕所,这些扁担都‘退休’喽!”

小厕所,大民生。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887.43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7%,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甬路、凉亭、花草、喷泉……日前,在饶阳县王同岳村的生态小公园里,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唠着家常。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大垃圾坑。如今,垃圾坑变成清水湖,坑塘变成公园,成了村民最喜欢去的地方。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地着力解决“垃圾堆、垃圾沟、垃圾坡”等问题,全面推广“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完善垃圾收集和转运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垃圾治理。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已覆盖47510个村庄,覆盖率达98.8%,年底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全覆盖。

——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

2019年以来,河北省在全省优选有条件的区域,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载体,整合资源、整合项目、整合力量,同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全省重点支持28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各市启动建设115个市级示范区,基本实现非贫困县全覆盖,涌现出了固安县“三生”组团发展型、邯郸市峰峰矿区国土整治型、唐山市丰南区唐津运河旅游发展型等典型模式,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这水,可甜呢,熬出的小米粥也香。”景县西张庄村村民刘汉军告别了祖祖辈辈喝的高氟水、苦咸水,喝上了长江水。今年8月底,该县53.7万人全部完成了水源置换,喝上了干净安全放心的长江水。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工程。“十三五”以来,河北省从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等方面,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尤其是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到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再到增强农村“电信暖”保障能力,河北省积极破解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后续管护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堵点”,让广大农村跟得上发展、留得住乡愁、遇得见未来,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让农民更富

深化农村改革,培育高素质农民,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近日,游客在晋州市周家庄乡农业特色观光园游览。晋州市积极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吸纳周边村民就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梁子栋 摄

去年,邢台市襄都区胡家庄村395名村民每人从村集体领取了1万余元分红,比往年提高了30多倍。这一切都归功于该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成为股东,多了一份财产性收入。胡家庄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村集体拿到了村建公寓3年的租金855万元,一次性向村民发放了400万元红包。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事关农民的根本利益。“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科学量化集体资产,健全村级“三资”管理制度,增加贫困农户资产性收入。到今年底,将基本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的村达到6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增收形势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进一步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日前,漫步在阜城县建桥乡大徐村,村庄整洁有序,河水清澈见底,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34岁的陈冲是返乡创业青年,2018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参加阜城县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他将学到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方面的知识运用到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上,带头成立了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村率先种植高粱、谷子特色农作物230余亩,每户年增收2000余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高度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通过打牢基础、改善环境、健全政策,吸引外出务工、求学人才返乡创业,着力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目前,全省累计培养高素质农民51.2万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产业带头人等数量迅速增加。

培育高素质农民、深化农村改革、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落地见效,盘活了农村沉睡资源,带动了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多渠道增加了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农民钱包逐渐鼓了起来。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73元,同比增长9.6%。今年上半年,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5元,同比增长3.2%。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