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当萎缩成为ATM机不可避免的命运

2020-10-15 03:3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少消费者都曾面临这样的窘境——扫码支付时突遇网络信号弱,转而想用现金支付,可钱包里又没有多少现金,想找ATM机取现,却发现难以寻觅。

在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当下,ATM机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数量出现了缩减趋势。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ATM机数量为105.21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3.09万台。(据《经济日报》10月13日报道)

缩减、萎缩,已经成了ATM机难以逆转的趋势。从1987年我国引进第一台ATM机,到我国发展成全球最大的ATM机市场,以突破银行网点柜面服务的时间、空间限制,让存款、取款、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触手可及的优势,ATM机扮演着人们生活中的重要角色。然而,当网银、支付宝、微信钱包渗入人们的生活,蓦然回首,ATM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被边缘化了。

不独ATM机,那些曾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深度交融的公共电话亭、邮筒、报亭、胶卷冲印店又何尝不是如此?从遍布大街小巷的邮筒到电子邮件、从公共电话亭到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从照相馆到高像素手机相机、从ATM机到移动支付,技术的一次次迭代升级,让我们一次次与旧的方式告别,又一次次迎来新生事物。

在奔涌向前的技术变革面前,没有一成不变的永恒之事,固步自封只会作茧自缚。有报道称,几乎垄断了中国ATM机市场的三大巨头维珍创意、广电运通、新达通,近年来都不同程度地面临净利润暴跌甚至亏损的窘境。对于已走入下行通道的ATM机来说,要么与时俱进地改进机器功能以适应时代需求,要么就被时代无情地淘汰,除此之外别无第三种选择。

银行的部分业务也是如此。早在十几年前,马云就曾放言,“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余额宝的崛起,确实动了银行的“蛋糕”,对银行存款业务造成巨大冲击。面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的竞争,推出云闪付、降低或免除手续费等措施也就成了银行的应对之策。

ATM机的衰落,固然有移动支付迅猛发展的原因,但躬身自问,难道就没有相关企业缺乏创新导致竞争力下降的因素吗?没有什么花能永开不败,也没有什么人能永远站在高处,一切不思进取者都将被时代抛弃。抢占新技术的“风口”,深刻洞察发展趋势,主动转型、创新发展,才能与时代一同前进。

“上滑付款,下滑收款”,在人们感慨ATM机萎缩之时,数字人民币已经开始了试点,不远的将来它将为人们带来更丰富、更便利的金融服务。这就是顺应科技发展潮流的创新应用。在这样的趋势面前,相关产业不可不早早做好准备。

目前,大部分ATM机制造企业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经在积极转型,提供数字货币应用技术解决方案、ATM运营服务、智能交通等成为主要转型方向。站在“风口”上顺势而为,化自身危机为转型发展的先机,ATM机就会在持续创新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ATM机的沉浮,不只是ATM机自身的命运。其他行业和企业,也应在这个时代故事中深深思考: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