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2020-10-16 0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宣传栏里,醒目写着“大疫面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字样。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摄

(四)火线荣光

3月5日,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人民医院急诊ICU主治医师吴建朝来说,是一个值得永生铭记的日子。

这天,在武汉抗疫一线,他面对党旗庄重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危急关头,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必须经受住淬炼和检验。

吴建朝至今记得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1月31日10时许,一名患者明显喘憋,呼吸急促,脉搏40次/分,氧合指数下降至60%,必须马上插管。由于患者特别肥胖,麻醉师几次尝试插管操作均未成功,有些束手无策。作为管床医生,吴建朝眼看着仪器上闪动的数字直线下降,自己的心也跟着一起快速跳动。

“我来!”他一个箭步过去,直接抢过麻醉师手中的喉镜,跟病人进行面对面插管操作。

“吴大夫,给你戴上面罩!”

“来不及了!”

30秒后,气管导管顺利插入患者气道内,患者呼吸逐渐恢复正常,他总算松了一口气。

“当时哪里有时间去考虑自己的安危,更不会去花几分钟时间戴防护面罩。生死危急关头,心里就想着一件事儿:救人。”吴建朝说。

“我是党员我带头、防控疫情当先锋”“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在武汉抗疫斗争第一线,为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疗总队临时党委和各党支部(党总支)先后组织了22场次党建活动,开展了“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在医疗救治任务中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

“平日里,你也许认不出谁是共产党员,但是在危难之际,站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被身边党员感动,肖思孟在火线递交了一份满含真情的入党申请书。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先后有547名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19名符合入党条件的年轻队员经过一线考察、火线入党,在各医疗队前线驻地和医院病区先后举行了17场次入党宣誓仪式,形成了“发展一个、激励一片”的鲜明导向。

1996年出生的张子明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男护士,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的战斗磨砺让他倍感充实,他郑重地向医疗队重症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科里的党员们带头承担最繁重的任务,让人敬佩。我想成为像他们一样大写的人!”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党组织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抗疫战士们,他们有的之前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的刚刚提出入党申请。

“像共产党员那样去战斗,是我的梦想!”他们在火线入党接受洗礼,在抗击疫情中不辱使命。他们中,有来自救治一线的医生护士,有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有服务居民的社区干部,有清理医疗垃圾的志愿者……

据统计,今年全省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114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5.2万人。

火线上注入的新鲜血液,强健着党的肌体,集聚着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