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2020-10-16 0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7日,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即将奔赴武汉的援鄂医疗队员共同为武汉加油。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三)防控之智

内环京津,外接辽、晋、鲁等5省区,特殊的区位赋予了河北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责任。

9月29日,秋雨绵绵,气温骤降。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检查站,佩戴口罩的执勤人员,正手持红外线额温枪逐车逐人测量体温,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

“身后就是首都,咱们必须守住!”一直坚守在这里的省高速交警总队涿州公安检查站中队长谷世杰坚定地说。

涿州检查站位于北京和河北交界处,平均每天两万余辆车由此进入北京,是“首都南大门”、环京“桥头堡”。在抗击疫情的重要节点,王东峰、许勤多次来这里调研检查,反复强调,坚定不移筑牢抵御疫情的“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盯住重点区域,扭住关键环节,战略环环相扣,战术精准推进。

检查站的不远处就是河北省“三道防线”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的14名队员已昼夜坚守了230多天。

1月27日零时起,河北省4000多公里的省域周边以及省域内、环京周边建起了1330个疫情防控站点,在全国率先建立以“外环省界、省内纵深、环京外围”三道防线为架构的疫情防控新模式,确保省外不输入、疫情不扩散、不向北京输入。

迅速“关”、坚决“停”、严格“卡”、全面“查”,一项项“战时”指令密集出台。如何在保证交通畅通的前提下,完整保存每个人的轨迹成为摆在队员们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负责信息技术工作的民警刘伟与工程师们连夜奋战,三天三夜只吃了两顿饭、睡了不到两个小时,搭建起“疫情管理平台”,第一时间实现人车痕迹“可回溯、可追踪、可倒查”。

战士冲锋在前,家人鼎力支前。副队长蔡路强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父亲身体不好,妻子既要照顾即将高考的女儿,又要照顾3岁的儿子。“守护百姓平安,亲人们都理解!”蔡路强宽慰队员,也在宽慰自己。

90后杨文燊离家时,儿子刚3个多月,“6月份回家时,我想抱他,他认生,见了我就哭。”杨文燊摇头轻笑,眼角泛红,“前线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孩子长大我会告诉他,爸爸的工作有多伟大。”

护目镜上笼罩着雾气,口罩下结成冰柱,眉眼间都是雪霜……张家口市公安局塞北分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于维平执勤的照片走红网络,惹人泪目。

当天执勤点的气温是零下28摄氏度。极寒中的坚守,为着一个信念:“决不让病毒从我身旁溜进河北、跑到北京。”

全省1.6万余名民辅警、230余天严防死守,检查车辆4800.2万辆、检查人员12683.8万人,牢牢守住了冀京通道第一道防线。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疫情防控挑战接踵而至。

从集团军打响“病毒围歼战”,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双线作战”,省委、省政府因时因势调整战术,从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

用大数据“找到人”,用大平台“看好门”。省发改委主动联系阿里巴巴科技,第一时间搭建起全省疫情防控管理信息平台,形成各部门数据打通的横向闭环和上下信息联通的纵向闭环。大数据的围追堵截,管住了重点人,放行了健康人,更让病毒无处遁形。

抗疫最前沿,京津冀步调协同,联合筑牢线下“防疫墙”和线上“防疫网”,打响了区域联防联控保卫战。

三地公安部门建立确诊病例、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三类人员信息库,实时共享数据信息;交通运输部门在疫情防控、公路保畅、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卫生部门深度协作,建立防控沟通、信息共享、疫情会商、协查管控、诊疗方案共享和危重病人会诊等五项机制。

外防输入压力加大,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成为扼守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卡。

3月24日凌晨5时50分,昏黄的灯光下,一架飞机的降落,打破了黎明的寂静。正定机场迎来第一架入境分流航班。

100多名海关卫士严阵以待,河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石家庄海关口岸门诊部)副主任沈军也早早做好“应战”准备。

“别紧张,把头抬一下,嘴巴张一下。”沈军温柔而熟练地进行核酸样本采集。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和橡胶手套,由于行动不便、视线受阻,采样这个精细活儿变得更加困难。为了准确获得样本,她不得不与病人离得近一点、再近一点。

这一过程仅需要10秒钟,但对于沈军和她的同事来说,每一次样本采集和检测都是一次冒险。

“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套在防护服里”“‘云养娃’快一个月了,只能打打电话视个频”“她们坐在地上睡着了,手里还拿着单子攥着笔”……微信朋友圈里,留下了海关卫士们连续奋战的真实记录。

把一道门,护一座城,守一个国。石家庄海关对入境航班实施指定机位登临检疫,对入境人员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100%健康申报、100%流调、100%采样。

紧跟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河北省按照国家总体安排,全力做好首都机场入境分流国际航班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检疫、转运、隔离、留观、治疗等措施,构建各环节闭环的防控机制。

截至9月30日,正定机场先后经停北京入境国际航班67班次、乘客12162人,共发现确诊病例26例,目前25例已治愈出院。

战疫千条线,基层第一线。

从最初的“非必要不举办”、取消聚集性活动、错峰返程、有序复课,到对农产品批发市场、肉类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对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和人员聚集场所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一系列非常之举,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让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牢。

“请测体温。”“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入小区、单位、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早已成为“日常标配”。

慎终如始、精准防控,河北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四)组织之能

“老师,我来了!”

“老师,好久不见!”

9月1日7时30分,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间隔一米、排成两排,学生们经过红外线测温,神采奕奕走进校门。

踏入金色九月,全省千余万中小学生重返校园,疫情以来最大规模的复学拉开大幕。朝气蓬勃的笑脸、活力四射的课间操、琅琅的读书声……寂静了许久的校园再现往日活力。

全力以“复”,全力以“护”。从停课不停学到分批分类有序复课,再到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安全有序的背后,是各级各部门充足的准备、有力的措施和完善的保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省委、省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力、有序、有效。

发挥制造业大省优势,河北省加快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医疗防护用品源源不断运往抗疫一线。

组织医疗、防疫冀军千里赴荆楚,同心战疫情,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贡献河北力量。

非常时期,法治护航。2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并于当天公布施行,让疫情防控于法有据,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寻常巷陌,守护平安。到防控形势最严峻的地方去!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争做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一个个共产党员下沉村庄社区热血熔铸初心,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舆论引导,坚强有力。王东峰亲自部署研究新闻宣传报道方案,省委领导靠前指挥、周密安排,省委宣传部健全7项制度,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统筹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全力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浓厚舆论氛围。

“到新闻现场去,到战斗的最前线去!”来不及和家人道别,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文敏匆匆赶赴武汉,成为全省第一个深入武汉采访的记者。在武汉坚守42天,医疗队到哪里,他的镜头就跟到哪里,零距离抢拍一线战疫的珍贵瞬间,采写编发抗疫报道100余篇。

在跟拍定点医院的隔离病区消杀作业时,张文敏和消杀队员们一起走了7个楼层。4个多小时后走出去,整个人就像刚淋完一场大雨,口罩已经湿透,手指尖也被泡得泛白。“并不是不知那里有危险,只是职责所在,所以义无反顾。”他说。

召之即来、战之能胜,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冲上一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倾力讲述英雄故事、真情讴歌燕赵精神。医院救护的火线、基层防控的前线、复工复产的一线,都是新闻工作者的战场。

疫情防控期间,省直主要媒体推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燕赵抗疫群英谱”“燕赵战疫党旗红”等专题专栏,以全媒体形式刊播各类报道7.7万余篇,1260余条稿件和新媒体产品点击量过百万,增强着信心、温暖着人心、凝聚着民心。

越是艰难时刻,越需挺起脊梁;越是严峻考验,越需砥砺精神。

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河北的“免疫”系统全面激活。每个人的付出,都增添了抗击疫魔的力量;每个岗位的坚守,都为抗疫作出了贡献。

这是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春节前,大学生郭岳从武汉返回沧州老家后,确诊新冠肺炎。但他回家后做了38天教科书式“硬核隔离”,没有传染一个人。

这番操作有多“硬核”?出发时虽无明显症状,但他还是戴了3层口罩和手套。飞机落地,用酒精给自己全身和行李消毒。到家后,主动联系社区说明情况,把自己严格隔离在卧室。

这是人民教师的战疫时间——

“30分钟的课,一共录了3天,光课件就做了5个版本。”从教室到云端,授课模式迎来新挑战,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梁卓真的很拼。

停课不停学,老师变“主播”。全省100余万名教师转战线上,通过直播、录播、微信、电话等各种教学新模式,让学生成长不“断线”。

这是快递小哥的默默坚守——

“体温正常,安心配送。”戴着两层口罩的顺丰快递小哥陈龙,麻利地把快递交给客户。

即便是疫情最肆虐的时期,他每天都骑着电动车穿梭在省会大街小巷,没有一丝退缩:“这事总得有人干,我多跑路,大家就能少出门。”

“谢谢你,7500万慷慨低调的河北人!”

疫情期间,一篇名为《河北人你终于藏不住了!》的帖子,火遍朋友圈。帖子下面,网友深情评论:“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忠勇大义、热血热肠的河北人,在磨难中迸发出巨大的奋进力量,用燕赵精神筑起新时代的长城。”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